和林格尔县:项目建设不停步 招商引资上台阶

2020年06月26日07:1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内蒙古盛健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5万吨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二期工程开工;内蒙古杭萧盛基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绿色建筑装配式产业一期项目建设现场钻枪频振……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一批新项目纷纷落地。1至5月份,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5.2亿元,同比增长37.1%。

  “引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并非‘捡到篮子都是菜’,而是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实施一批增强创新能力、促进融合程度、提高供给质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效益、降低资源消耗的重大项目,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发展。”和林县工信局局长李生栋表示。

  和林县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和民生等方面精心谋划,结合本地产业发展定位,千方百计引进一批支撑作用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强的好项目大项目,让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抱团而来”,达到“一花引来百花香”的效果。

  保障供应、稳定市场,绿色食品把稳“菜篮子”。智天然现代农场生态食品加工基地建设项目一期投产,正邦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大红城乡郑家三号村5万只标准化奶山羊养殖场项目一场、二场已建成并投入养殖。

  翻山越岭,长虹飞架,交通建设勇当“先行官”。呼和浩特新机场、新机场保障基地建设项目稳扎稳打,革命根据地遗址红色旅游公路工程持续推进。

  加速转型,智能升级,新基建成为高质量发展“助推器”。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中国移动(呼和浩特)数据中心二期工程、呼和浩特云计算基地科技城建设紧锣密鼓。

  和林县始终把招商引资放在重要位置来抓,注重发挥投资关键作用,认真落实关于抓好“六稳”“六保”相关指示要求,做到重点项目建设不停步,招商引资上台阶,在招商引资这份“考卷”上不断刷新数据。

  4月14日,和林县政府与内蒙古浩源新材料、杭州海康威视3方达成战略合作;5月底,和林县政府同草原和牛、草原新牧民项目签约;6月份,开工建设新机场航站楼、正大鸿业食品等4个项目……今年,和林县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亿元以上企业投资项目24个,总投资384.63亿元,年内计划投资78.97亿元。

  “和林县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都很务实,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也很大,推动项目的行动力很强。”内蒙古显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葵生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和林县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年行动方案,进一步优化了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税费缴纳、政务服务、企业融资环境、企业运行成本等方面的服务。

  一笔投资就是一股新鲜血液,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和林县正在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投资优势、项目优势、转型发展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撑起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截至目前,和林县入驻工业企业1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家。基本形成了以蒙牛乳业、中粮可口可乐、桃李食品、宇航人为龙头的绿色食品加工业,以纷美包装、艺虹包装等为依托的食品配套产业,以神舟光伏、浩源新材、显鸿科技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产业,以蒙草、蒙树等为代表的林草生态产业。(记者 郑学良 实习生 张晓琴)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