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林格尔县:政策扶持 奶业振兴迈上快车道

2021年04月03日19:4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入春以来,万物复苏,在内蒙古艾林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牧场里,一头头奶牛正在春日里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艾林牧业公司是蒙牛乳业的奶源基地,目前,公司奶牛存栏5500头,年产奶量3.5万吨。“听说县里对奶业振兴有政策扶持,今年我们还想再扩建2万头的奶牛牧场。”内蒙古艾林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健刚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和林格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和林格尔县奶业振兴扶持政策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按照“强龙头、固基地、聚集群”要求,引进大中型企业打造集群化的奶源基地,实施种养加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强力推动和林格尔县优势特色奶牛主导产业提档升级,建设中国乳业产业园区,促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致富增收,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奶业振兴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让奶业振兴迈上快车道。

目前,和林格尔县已建成奶牛牧场30个,存栏7.4万头,规模化养殖率达到100%。引进内蒙古盛健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建成饲养规模5000只的标准化奶山羊养殖牧场12个,引进1400只进口纯种奶山羊。

为做好奶业振兴工作,和林格尔县成立奶业振兴扶持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把扶持奶牛产业发展列入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点工程推进,从领导力量、组织保障、政策措施上全力推进奶业产业发展,形成推动奶业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及时协调解决好奶业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各部门积极支持奶牛产业发展,形成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合力推动产业发展的机制。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加强产业发展的用地保障,在设施农业用地范围、选址与用地标准等方面对奶业发展给予支持,在荒山、荒沟、荒丘、荒滩以及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安排奶畜生产。

2021年至2023年将新建成2000头以上高标准规模化奶牛牧场,并与和林格尔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县级财政扶持资金重点用于新建规模化奶牛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补贴。新建2000头以上5000头以下扶持资金600万元;新建5000头以上万头以下奶牛牧场扶持资金1500万元;新建万头以上规模化奶牛牧场扶持资金3000万元;外购奶牛、饲草料种植收储、牧场改造升级、性控冻精等项目享受上级有关扶持政策。通过鼓励支持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奶牛牧场建设,引进国外优质奶牛,全面提振全县奶业行业发展信心。

“预计2023年奶牛发展到12万头,鲜奶产量达到60万吨。建设优质饲草料基地40万亩,其中青贮玉米30万亩、苜蓿草和燕麦草各5万亩,提升优质饲草料保障能力。”和林格尔县农牧局局长云月清说。(段晓宇)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