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林格尔县大红城乡:把“方寸地”建成“观光园”“增收园”

2021年05月22日21:1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在和林格尔县大红城乡榆树梁村村民郎根润自家一亩大的园子里,70多棵山楂树排列整齐,一片片树叶嫩绿青翠,行与行之间,一垄垄土豆刚被种下,刚犁过的土还是湿的。

“你看,这棵树刚长出来的嫩芽已经有两寸长,这棵树上面的叶子枯了、但是下头又长出新的叶子了,这几棵已经开花、今年就能挂果了。”郎根润穿梭在山楂树之间,边给大家介绍着山楂树的生长情况,边仔细地拨弄着每一棵山楂树,看到有干枯的树叶,就顺手摘下来。

“现在山楂树小,根系不发达,我在每行山楂树中间种上土豆,一家吃一年足够了,还能在给土豆锄草的同时减少山楂树周围的杂草。”郎根润满意地说,“过几天,我还要在园子里种点绿豆,也能卖点钱,我这年纪大了,做不了重活,有这一片地,管够生活!”

朗根润的这片山楂园子,是四月底才种下的。依托县人武部帮扶大红城乡榆树梁村的3万元资金,大红城乡党委动员榆树梁村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山楂发展庭院经济,为28户村民购进700棵山楂树,山楂树当年成活后,最晚第二年挂果,预计每棵山楂树每年至少产生经济效益200元。

“发展庭院经济,不仅可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也可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村民的农家小院过去大都杂草丛生、坑洼不平,现在大家都认真养护,环境好了很多。”大红城乡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彩霞说。

“我们准备在榆树梁村先做试点打造,逐步在全乡推开山楂树的种植。村民的山楂挂果有了收成后,乡党委政府帮助联系周边旗县和乡镇的企业进行销售,保证村民山楂的销路。”大红城乡党委书记王建平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还要把挂了果的山楂树作为景观打造,结合浑河和白二爷沙坝旅游线路,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周边村民逐步增收致富,切实为农民办实事、让农民得实惠。”

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庭院经济结合起来,按照“小规模、小成本、大收入”的思路,积极引导农民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利用家中可用“半劳力”“弱劳力”发展庭院经济,大红城乡正在把庭院的“方寸地”建成“观光园”“增收园”。 (张晓琴)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