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成为创业投资兴业“福地”

2020年06月23日09:47  来源:内蒙古日报
 

盛夏时节,五原县润海源实业有限公司全产业链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忙着装修厂房、安装设备,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公司副总经理李才介绍说,整个项目在五原县共建设86个场区,包括粮食仓储、饲料生产、种禽繁育、雏鸡孵化、肉鸡养殖、屠宰分割、冷藏销售、熟食加工、有机肥生产,形成完整的全产业链。两期项目共投资65亿元,计划吸纳员工7600人。项目全部投产以后,年生产加工肉鸡约2亿只,一举跻身全国前三甲之列。

据了解,润海源全产业链项目是山西省龙海实业有限公司走出当地进行产业扩张落子布局的一招大棋,是在对全国各地进行认真考察比较后,最终选择了巴彦淖尔市五原县。 目前,存栏80万套种鸡的种鸡场已经投产,年孵化1.5亿羽鸡苗的孵化场主体已经完工,60个商品鸡场陆续建成,年加工8000万羽肉鸡的屠宰厂、年产5万吨的熟食加工厂、年产80万吨鸡饲料的饲料加工厂已经封顶安装设备,新招聘的2000多名工人分批派到山西总部接受培训……

公司董事长王晓林说,项目之所以落户巴彦淖尔,主要是看中了这里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河套地区自然环境好,作为饲料主要成份的玉米质量高;特别是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对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项目建设审批手续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一路畅通,各项招商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体量这么大的项目从商谈、开工到落地投产也就短短的一年时间。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大刀阔斧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改革政策举措,“巴事快办”“12345热线”“”一窗受理”、重大项目直通快办、效能监察平台上线运行,24小时自助智慧政务服务大厅、工程项目建设并联审批平台建成投用,积极推广政银合作模式,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企业开办时限在全区率先压缩到1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到100个工作日以内。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连续两年全区排名第一,获评2019年浙商最佳投资城市。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如今的巴彦淖尔,已经成为创业发展高地、投资兴业福地,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家的青睐。2019年,全市引进国内到位资金14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6亿美元。今年,更有多家企业将总部迁至巴彦淖尔市投资兴业。

4月,天衡医疗集团开启总部由北京回迁乌拉特前旗之路,将以河套地区的道地药材为依托,凭借“仿野生”种植技术和“仿古法”炮制工艺,打造从药材种植、研发、加工、销售到专科医院应用的蒙中药材全产业链条。

无独有偶,今年5月18日,内蒙古星连星牧业(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总部从呼和浩特市迁址至杭锦后旗,借助巴彦淖尔市奶业振兴的发展机遇和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计划将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至5万头奶牛。

“巴彦淖尔在自然环境、营商环境和市场潜力等方面拥有的独特优势,为企业的全面发展和长远布局提供了支撑,对企业有很大的吸引力。天衡医疗将总部从北京回迁巴彦淖尔是经过综合分析考量之后慎重做出的决定,也是企业依托河套仿野生蒙中药材种植基地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优势,为实现地企共同发展而制定的长远发展规划。”天衡医疗总经理霍秉新说。

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严峻形势,结合地方实际出台了金融服务15条、税收服务18条、市场监管18条、交通保障10条等政策措施,从优化审批服务、落实税费扶持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保障交通运输等方面,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巴彦淖尔市政府主动靠前服务,连续举办3场政银企对接会,通过搭建平台发挥企业与银行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鼓励银行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包银高铁、黑猫煤化工、神华煤焦化、伊利集团高端有机乳产业集群样板、蒙牛集团乳业产业园、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中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沙漠综合治理示范区等重大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记者 韩继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