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呈现“绿带锁黄龙”壮丽景观

2020年06月01日08:12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日,记者从阿拉善盟林草局了解到,今年,全盟计划完成飞播造林治沙任务22万亩、补播作业15万亩,重点持续推进腾格里、亚玛雷克等沙漠锁边林草带防沙治沙建设。目前,飞播造林和补播造林地块已全部落实到位,飞播用种、围栏建设、工程固沙等项目已完成部分政府采购。全盟共采购飞播树种、草种179.18吨;已协调落实空军运输搜救团运五B型飞机3架,其他飞行单位2架飞播作业直升机正在进行政府采购。该盟飞播造林计划已于5月25日开始飞行作业。

近年来,阿拉善盟严格按照国家林草局在“三北”工程精准治沙重点县建设中推进林草深度融合发展的要求,把林草融合发展作为精准治沙的重要突破口,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飞播造林和封育技术规程,坚持以水定林、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确定宜播区和宜封地,对沙化土地相对集中、规模较大、降水量能满足飞播、封育条件的地区,加大飞播造林治沙和封沙育林力度,科学配置树种、草种,加大灌草比重,积极推广低覆盖度治沙造林,构建健康、稳定、多功能的沙地生态系统,切实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穿到精准治沙全过程。

截至2019年底,阿拉善盟重点在腾格里沙漠东缘、乌兰布和沙漠西南缘、巴丹吉林沙漠南缘连续35年实施了飞播造林治沙,累积飞播造林631.7万亩,覆盖度在30%以上的保存面积达367万亩,在腾格里沙漠东缘建成了长350公里、宽3—20公里的生物治沙林草带,在乌兰布和沙漠西南缘建成了间隔长110公里、宽3—10公里的生物治沙锁边带,使播区流动沙丘趋于固定,局部地区环境状况明显改善,呈现出“绿带锁黄龙”的壮丽景观,有效地遏制了腾格里沙漠和乌兰布和沙漠的前移扩展危害,飞播造林治沙已成为阿拉善生态建设的最大亮点和全国治沙示范。

飞播造林治沙不仅增加了播区植物种类,提高了植被盖度,还削弱了风力,增加了地面粗糙度,减少了输沙量。据调查显示,目前,播区植被盖度已由播前的0.5—5%提高到12.8—50.4%,生物量(干重)由播前的1.0—2.5公斤/亩增加到21.5—120公斤/亩,近地表输沙量减少85.5—97.6%,地表形成0.1—1.0厘米的结皮,土壤有机质含量由0.07%提高到0.23%,防风固沙效果明显。此外,播区内还逐步建立起了良性演替的稳定生态系统,植物种类增加了10几种,昆虫、两栖动物,以及兔、狐狸、鹰隼、獾、刺猬、黄羊等野生动物在飞播区内不断繁衍生息。(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邰芳)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