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新民委员:骆驼产业发展和文化传承亟待完善“最后一公里”

陈立庚

2020年05月26日19:3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揭新民

骆驼是人类生产、生活的好帮手,是牧民的好伙伴,素有“丝路明珠、沙漠之舟、戈壁之魂”的美誉。阿拉善盟是我国骆驼最为集中的产地,有着超过5000年的骆驼驯养历史,被誉为“骆驼之乡”。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揭新民曾多次赴阿拉善调研。他发现,虽然农业部在2002年8月就已经将阿拉善双峰驼列入国家级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名录,设立了阿拉善双峰驼国家级保护区和保种场。但“中国骆驼之乡”阿拉善盟的保护骆驼相关支持政策措施仍然不够完善,有效管理机制尚未建立成为制约双峰驼保护区发展的瓶颈。

由于自然和经济的原因,双峰驼数量锐减,已成为濒危动物,保护双峰驼畜种资源迫在眉睫。阿拉善盟作为全国双峰驼的主产地,1982年骆驼存栏数量达到25.15万峰,到2003年全盟骆驼存栏数量仅5.59万峰。到2016年6月末阿拉善盟骆驼的存栏数量恢复到11.54万峰,占全国骆驼总数的三分之一。

“虽然骆驼数量得到初步恢复,骆驼产业取得了一定发展,但地方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揭新民表示,骆驼产业化水平低,产品品种单一,市场认知度低;财政投入少,优惠政策未能出台……都成为导致“骆驼之乡”发展骆驼产业、传承保护骆驼文脉的制约因素。

揭新民委员建议:

1、尽快建立和完善双峰驼保护区管理职能和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促进保护区建设发展,使保护生态与保护骆驼有机结合。积极引导扶持保护区内牧民走专业化、规模化、合作化养驼经营之路。

2、建立骆驼产业发展储备金制度。将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专门支持骆驼科研技术推广和产品研发,扶持驼产品加工企业等,推进骆驼产业化进程。

3、推进骆驼产业基地建设。建设以纯天然、绿色、有机为重点的骆驼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推动特色驼肉干、驼峰药膳、驼掌佳肴、保健驼奶等产品的生产加工,支持其开拓市场份额。

4、通过合理的经济手段解决牧户之间草场矛盾和利益不均衡问题,更好发挥草场效益,增加骆驼畜养数量。

5、建立驼绒收贮机制。对驼绒收贮或牧民合作组织提供专项贴息贷款政策。

6、大力发展传承骆驼文化。支持举办骆驼文化节,利用骆驼文化、蒙古族赛驼表演赛等大力发展草原特色旅游业。

揭新民委员希望通过自己的提案,让人们进一步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保护骆驼的理念。让政府更加重视骆驼文化保护和传承,出台更多扶持骆驼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