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连浩特市2020年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顺利结束

2020年05月13日10:21  
 

截至5月10日,二连浩特市2020年春季休牧工作顺利结束。二连浩特格日勒敖都苏木362万亩天然草场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正式结束。

休牧期间牛羊都在圈里。

二连浩特市今年休牧效果明显,休牧区牧草生产力监测结果显示,今年牧草平均高度8厘米,平均盖度高12%。同时,对牧草返青期情况进行了监测,牧草返青良好,较往年提前5天左右,返青率80%以上。

休牧期间牛羊都在圈里。

休牧期间,二连浩特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新闻媒体、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宣传休牧工作的有关政策,休牧的重要意义;由苏木、自然资源局、驻村第一书记及嘎查草原管护员组成的休牧工作专项推进组深入牧户,逐户发放《关于春季休牧相关事宜的告知书》,累计发放500余份;工作人员为牧民详细讲解休牧工作相关要求、范围、时限等,嘱咐牧民做好前期饲草料储备等;工作组重点对牧户饲草储备、牲畜活动场所、休牧执行情况等进行不定期巡查检查,共出动巡查管护车辆106车次,管护人员415人次。

深入牧户发放休牧通知。

由于牧民对休牧认识的提高,休牧期间准备了充足的饲草料。多数牧民能做到自觉休牧,不过期间也发现偷牧现象21起,执法人员对相关牧户劝导教育,并给予警告处理。

春季返青休牧是恢复草原生态的重要技术措施。春季里万物复苏,实行休牧可以有效避免牧草在生长期间由于过早啃食而造成草被破坏,从而沙化、退化。此外,退牧还草依靠草地自我修复,可使草原生态环境得到不断改善,保持草原资源平稳发展,实现草原资源可持续利用。(李晓英)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