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准格尔旗大路镇依托“绿稔”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乡村绿色农牧业产业

2021年08月04日17:1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年以来,准格尔旗大路镇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培育以“绿稔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新型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积极助力乡村农牧业产业发展。绿稔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种养殖日本和牛、安格斯肉牛和水产鱼类,种植红色之爱红肉苹果、玉米及牧草为主。合作社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元投入、绿色兴社”的原则,积极拓宽种养殖领域,完善合作社的运行机制,提升服务种养殖的管理水平。经过两年的精心建设,初步形成了经营组织化、装备现代化、生产标准化、要素集成化、产业特色化的绿色循环种养殖产业模式,走出了一条符合地区实际的农牧业产业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坚持民主管理,依法依规“绿色”经营。在内部管理上,实行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监事会“三会”制度。合作社员代表由社员直接选举产生,社员代表大会每年召开一次。理事会和监事会直接由社员代表选举产生,理事长和监事会主席任期五年,可连选连任。理事会是合作社的执行机构,主持日常工作。监事会是合作社的监察机构,代表全体成员监督和检查理事会的工作,监事由成员大会选举产生。通过实施民主管理,保证合作社经营、管理、销售各环节公开透明,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同时,建立了入股制度和培训交流制度,吸纳种养殖户以土地入股或资金入股的方式,参与合作社种养殖,邀请内蒙古农牧业厅和呼和浩特畜牧站的专家教授进行现场指导,提升合作社的专业化水平,保证合作社靠制度管人管事。

坚持科学养殖,建立农牧业产业“绿色”品牌。坚持和牛科学养殖原则,拒绝和牛快速增重,严格把控牛肉品质。营造适宜的和牛生活环境,保证和牛养殖的品质。精心挑选和牛饲料,保证和牛营养均衡。提供娱乐安排,保证肉质鲜嫩。和牛在散步过后安排专人负责按摩,以放松和牛的神经和肌肉,让牛肉能够更加鲜嫩。建立和牛的身份信息,运用先进的胚胎移植技术,培育纯种和牛。每头小牛出生后,建立档案记录,包括每头小牛鼻纹、产地、性别、出生体重、日期、健康状况、父母来历等信息的资料。通过科学养殖,努力打造大路镇“绿色和牛”品牌。

坚持种养殖联动,形成“绿色”循环经济。合作社将优质红肉苹果种植、和牛养殖、水产养殖、牧草种植联动建设,形成一条循环生物链和循环经济链。和牛养殖所产生的肥料用于果树及牧草种植,果树落叶及中途落果粉碎后用于水产养殖,塘泥内含有丰富的微生物菌类,对于堆肥或直接用于果树、牧草的追肥效果显著,牧草种植用于和牛饲草料,整个过程形成绿色的经济循环,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在合作社内部形成小循环,在周边农户形成大循环。合作社的种养殖模式已经带动周边数十户农户协力合作,共同发展。目前,合作社已经与周边20余户农牧业家庭达成合作意向,合作社收购农户的牧草,向农户提供优质肉牛小牛及优质果树苗,并提供种养殖技术,由农户种植养殖至达到回购标准后,合作社统一回购。并与周边地区农机销售、饲草料加工厂、运输公司等多家单位达成长期合作意向。

坚持社民联动,实现“绿色”共享共赢。为了提高合作社社员的收益,合作社有计划地吸收新社员凝聚人心,扩大优质苹果、牧草种植面积,因地制宜建设栏舍养殖优质肉牛及和牛。目前,合作社已经成功培育出纯种和牛60余头,未来三年,计划培育纯种和牛400余头,将满足100余户农户的养殖需求,解决150个就业岗位。届时,合作社将形成年产优质高端牛肉20吨,优质红色之爱苹果600吨,优质玉米及牧草4000余吨,总产值逾1亿元,预计为每户农户创收10万元以上,并形成长效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合作社和农牧民群众实现“绿色”共享共赢的长期增收目标。(杨书婷)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