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清除害群之马 整治顽瘴痼疾

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斌
2021年08月04日09:1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全区公安机关从政治上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坚决有力完成好教育整顿重大政治任务,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在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公安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广大公安民警牢记宗旨使命,忠诚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甘于牺牲奉献,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了积极的应有的贡献。有一组数据:2020年,全区违法犯罪警情、八类案件、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4.3%、14.2%、19.4%,这充分说明全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双提升”。还有一组数据:2020年,全区公安机关共有98名民警、82名辅警因公负伤,16名同志付出宝贵生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

  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公安队伍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侵害漠视群众利益时有发生,违规执法办案屡禁不止,不少公安民警辅警受到纪法严惩,教训深刻,影响恶劣,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还百姓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是大势所趋、任务所需、群众所盼。

  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群众。我们深化创新举措、引导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把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与向人民报告和接受人民群众评议结合起来,取得了积极成效。首先,试点引领,样板推进。自治区公安厅党委确定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玉泉区分局、交管支队车管所两个“开门搞整顿”试点单位,在谈心谈话、线索核查、开门整顿上取得突破,在引导民警主动说明问题,兑现从宽政策方面,树立了鲜明导向。其次,广开言路,开门纳谏。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服务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热线电话等方式,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收集问题线索,及时建立民意档案,在整改后及时向群众报告,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再次,总结提升,评估成效。从前一阶段掌握的情况来看,第一批教育整顿单位“开门搞整顿”试点以及公安窗口单位和车管所系统两个专项整治行动等一系列工作取得了实效,一些隐藏在公安队伍内部的毒瘤被清理,一批盘踞在公安办事窗口的“黄牛”被铲除,一批便民利民措施及时出台。

  我们把问题线索查办放在引领性位置,动真碰硬、触及要害,树立起鲜明导向,推动查纠整改形成强大的政治效应、纪法效应、社会效应。宣讲政策引领查,广泛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促使广大民警主动自查,深入整改。瞄准问题深入查,重点对“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和“顽瘴痼疾”问题较突出的20个重点旗县级公安机关,进行深入摸排整治。警种条线全面查,强化各地区各部门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加强条线对口指导,做到以上促下。明察暗访突击查,随机暗访50余个基层公安单位,发现各类问题109个,及时通报反馈给受检单位(部门)班子成员。随机抽取互相查,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在第一批教育整顿指导督导工作组内设了3个交叉督导组,对厅交管局、机场公安局、大林公安局进行交叉检查督导。强化督导巡回查,自治区公安厅党委成立了6个政治督察“回头看”工作组,分赴12个盟市公安局检查教育整顿专项整治落实情况。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是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一把标尺。在教育整顿中,各地公安机关围绕服务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向顽瘴痼疾开刀,推出多项便民惠企措施。赤峰市公安局梳理意见建议20条,落实8个方面24项整改措施,建设全市公安机关“标准化政务服务综合体”,打造“一窗受理、一警多能”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锡林郭勒盟公安局梳理出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项128项,对应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93项,当地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行百里者半九十,教育整顿在公安机关还任重而道远。下一步,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将按照政法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落实好中央第四督导组的指导意见,加力抓好学习教育,着力推进查纠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慎终如始、从严从实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