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村有支业余乌兰牧骑文艺队

2020年04月28日08:37  来源:内蒙古日报
 

扎起围裙上灶台是主妇,打扮一新上舞台是演员……在突泉县太平乡五星村,活跃着一支业余乌兰牧骑文艺队,队员中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20多岁,个个热爱文艺、能歌善舞。

五星村业余乌兰牧骑文艺队成立于2010年,最初是20多人的热爱文艺的小队伍,现在已经发展成百余人的大队伍了,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文艺队的队员,有的甚至全家齐上场。每当村里有重要节庆活动或是在农闲时节,文艺队员就会齐聚一堂。每每这时,欢快的乐曲、悠扬的歌声、动人的舞蹈,就成为小山村里幸福的一景。

五星村妇联主任徐淑芬是队长,她性格爽朗大方,谈到文艺队的创建有说不完的话。她说,最初的想法就是成立一个自娱自乐的小型文艺队,姐妹们凑到一起表演个节目给乡亲们看,缓解劳累,也增进乡亲们的感情。谁知,队伍越来越大,演出越来越受到乡亲们的喜爱。

现在,文艺队不仅在村里演出,还积极参加县、乡、村等文艺汇演,演出的节目也越来越精彩纷呈,有群舞、独舞、秧歌、独唱、说唱、二人转、小品等,表演方式灵活机动,新颖独特。

队员蒋元香告诉记者,刚开始村里组建文艺队时,姐妹们很多都参加了文艺队,她并没有积极参与,只是在观望,后来她看到队员们的面貌焕然一新,她也坐不住了,便急切地融入这支队伍当中。

截至目前,文艺队在全县连续5年的秧歌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连续3年荣获全县广场舞大赛一等奖。2017年,代表突泉县参加兴安盟广场舞大赛获得二等奖。

农村是个小天地,文化是个大舞台。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村级文艺队已经成为新农村发展的一支新生力量。五星村业余乌兰牧骑文艺队就是农村群众新生活的一个缩影。(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田馨月 郝媛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