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减税降费为“天赋河套”品牌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年01月13日17:01  
 

这几天,位于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的内蒙古轩达食品有限公司一派忙碌景象: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操控筛选机精选葵花籽,干净饱满的葵花籽流入包装袋。这些优质葵花籽将很快随着订单走出国门,销往中东、欧盟。

轩达食品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葵花籽、葫芦籽剥壳,烘炒类食品加工、销售的企业。2019年,该企业缴纳税款31万元,减税降费减免356万元,出口退税1182万元。“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轻了资金压力,省下的资金我们用于技术改造升级项目,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企业负责人说。

凭借河套平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巴彦淖尔市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一直在内蒙古自治区居首位,脱水菜生产是全国最大的基地,番茄加工是全国第二大基地,羊绒和葵花生产是全国主要的集散地。通过抓龙头、建基地、打品牌、提品质,该市形成了乳、肉、绒、粮油、饲料和酿造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了一批优质农畜产品加工企业。近两年,该市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领,大力发展绿色农畜产品,全面促进了全市农畜产品加工业健康发展。

2019年,巴彦淖尔市税务部门紧紧围绕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这一主题主线,主动融入“天赋河套”品牌发展战略,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上门一对一”服务,认真研究落实科技创新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确保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有效激发了企业自主研发活力,为“天赋河套”品牌注入了科技动能。

兆丰河套面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现代冷制石碾面粉机,能够降低小麦研磨中因高温产生的蛋白质变性和香气挥发,企业在高新技术研发方面已经获得了8项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河套酒业集团投资建立了北方生物酿酒研究院,与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使产品研发、酒体分析研究、质量监控体系等方面都走在了行业前列。全国知名瓜子“三胖蛋”生产商——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一套独具特色的熟瓜子生产线,获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0万元的政策优惠。公司将减税降费节省下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优质向日葵种植技术,并推广基地种植,以高新技术推动向日葵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一年来,大规模减税降费带来的真金白银有效地增加了企业研发投入,提升了市场主体创新能力,助力地方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走出去”。2019年,巴彦淖尔市农产品出口退税企业共156户,同比增加50户,产品出口到6大洲90多个国家(地区),完成出口额8.26亿美元,同比增长63%,完成出口退税4.03亿元。(梅胜利 王燕粮)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