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把落地沙果變牛羊“水果罐頭”

2022年08月25日07:2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牛羊水果罐頭”,對很多人來說是個新鮮事物。近日,由內蒙古大公草畜有限責任公司與中國農科院合作,以落地沙果為主要原料的發酵飼料項目初試成功,6種發酵樣品經過7天發酵,氣味香甜、適口性好,這種“牛羊水果罐頭”各項指標均達到發酵飼料的要求。

  據了解,目前市場上的發酵飼料都是利用果渣發酵制作的,還沒有以落地沙果+秸稈或稻糠等混合制作的發酵飼料。以落地沙果為主要原料的發酵飼料項目為國內首個,對於解決興安盟落地沙果無疑是一個積極嘗試。

  目前,興安盟沙果種植面積30余萬畝,年產量超過4億斤。由於沙果保質期短、用途少、相關深加工企業少,年消耗量不到3000萬斤。每年興安盟都會有近1.3億斤的落地果無法銷售,不僅造成果農收入減少,影響果農種植熱情,還造成了資源浪費、污染環境。內蒙古大公草畜有限責任公司便萌生了將落地沙果變廢為寶、制作發酵飼料的想法。今年4月,由興安盟科技局牽線搭橋,該公司與中國農科院飼料研究所屠焰教授及其團隊開展技術合作,並成立了草牧業創業聯合體。

  “5月末,我們專程去青島發酵飼料企業考察,引進了生產設備,9月份沙果發酵飼料即可批量生產入市。”內蒙古大公草畜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常瑞紅告訴記者,這兩天他們計劃走訪當地的沙果種植大戶、合作社等原料市場,了解落地沙果的回收量,初步探討落地沙果的回收價格和方式。“很多養殖企業、合作社和養殖大戶都知道發酵飼料適口性好,營養價值高,可以提高牛羊免疫力,提高肉的品質,減少牛羊氨的排放,好處多著呢。”常瑞紅表示,待此項研究成果成熟后,准備將落地沙果發酵飼料技術制成手冊,使科研成果可復制、可推廣,合作社、家庭牧場或個體養殖戶可根據企業提供的配方和菌劑加工落地沙果發酵飼料,使落地沙果實現就地轉化,讓果農直接受益。(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韓雨格)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