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蒙東首座抽水蓄能電站成功截流

2022年08月25日07:2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8月23日,作為國家“十四五”期間的重點在建項目,國網新源內蒙古芝瑞抽水蓄能電站下水庫成功截流,標志著下水庫工程建設全面鋪開。該電站作為蒙東首座抽水蓄能電站,建成投運后將有效保障蒙東電網安全穩定運行。

  在現場,記者看到芝瑞抽水蓄能電站下水庫泄洪排沙洞各項工程已經全部完成,成功截流以后,百岔河將從泄洪排沙洞進行導流,為下水庫大壩全面施工創造條件。“截流成功以后現場具備干地施工條件,下水庫攔沙壩、攔河壩提前進入全面填筑施工期,這也為我們下一步蓄水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國網新源內蒙古赤峰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工程部主任王勇介紹。

  內蒙古芝瑞抽水蓄能電站位於赤峰市克什克騰旗芝瑞鎮境內,該項目是國家大(Ⅰ)型一等工程,項目總投資83.08億元,施工總工期75個月。該電站主要由上水庫、下水庫、水道系統、地下廠房系統和地面開關站等組成。項目總裝機容量1200兆瓦,安裝4台單機容量300兆瓦可逆式水泵水輪機組,年發電量20.08億千瓦時。截至目前,上水庫大壩已全面填筑,地下廠房首層開挖完成,水道系統洞室已啟動開挖,下水庫大壩正進行壩基防滲施工。這兩天,芝瑞抽水蓄能電站壓力鋼管加工車間正式投產,首節鋼管提前生產下線,這為下一步水道系統鋼管安裝奠定了基礎。據了解,該電站首台機組將於2026年12月投產發電。

  “我們力爭2027年機組全部投產發電。投產后年平均發電量20多年億千瓦時,實現銷售收入13.65億元,繳納稅金1億元,減少風電棄電量7.16億千瓦時,為保障蒙東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充分運用風能資源和實現雙碳目標貢獻力量。”王勇說。(記者 王塔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