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兴安盟聚力打造医药健康全产业链

2022年05月02日07:1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兴安盟出台《兴安盟医药健康产业链发展2022年专项行动方案》,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明确提出将建设涵盖兴安盟主要道地药材品种的种质资源保护、良种苗木繁育和标准化种植、加工、流通基地,推进绿色兴安药库建设,培育形成“绿色兴安,生态好药”的公共区域品牌,打造大兴安岭南麓特色优质中药材产业集群,将医药健康产业打造成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引擎。

  兴安盟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自然条件非常适宜中药材生长,蕴藏着730种野生药用植物资源。2021年,全盟6个旗县市和兴安农垦集团在54个苏木乡镇(场)259个嘎查村,栽植192153.8亩、40余种中药材。目前在盟内从事中药材种植的中药企业或公司共计13家,开展中药材种植的合作社有35家,全盟200亩以上种植基地共59个,3个5000亩左右规模化生产基地,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型的种植模式。目前,全盟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共计11个,年育苗能力近6亿株。

  由于全盟各地中药材种植仍处于“一家一户”的分散化经营,存在着基地建设不规范、全程机械化生产程度低、投入成本高、种植回报率低等共性问题。为此,兴安盟在《兴安盟医药健康产业链发展2022年专项行动方案》中,推出一系列支持力度大、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从实施优良品种培育工程、建设高标准种植基地、提高机械化水平、加强产地初加工能力建设、加强标准化建设、打造特色医药品牌、拓展“医药+”产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发挥金融支撑作用、完善中药材流通体系、推动重点企业提档升级、强化科技和人才服务支撑以及完善支持政策等13个方面,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加快推进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兴安盟计划建设一批种子种源繁育基地和种植示范基地,全盟每个旗县市和兴安农垦集团都要至少新建1个200亩以上规模的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并规范苍术、赤芍、防风、黄芩、白鲜皮等品种生态种植基地建设,在现有种植面积基础上稳步扩大种植规模,新建11个千亩以上规模的道地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

  同时,兴安盟积极打造一批示范典型,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年内计划培育2个示范强县、3个示范强镇和20个庭院中药材示范村,10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6个中药材农机合作社,20户以上种植大户。推动白医制药有限公司GMP车间扩建项目建设,推进奥特奇蒙医药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支持奥特奇蒙药上市,实现远东中药项目投产达效,推动本年度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产值达到5.8亿元以上,同比增加11%。

  兴安盟还不断推进道地药材标准化质量体系和溯源体系建设。该盟将积极筹办2022年第七届中国中药材物流大会、中药源头在行动——走进兴安盟暨中药材产业绿色发展论坛、东北地区中药材产业交流大会等一批特色活动。

  依托国内权威科研机构,兴安盟正在组建中药材产业研究院,引导培育若干产业技术团队。通过定期举办兴安盟中药材科技大集,开展覆盖全盟种植基地的基层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培养一批专业化中药材经纪人、种植能手。

  按照目标,2022年兴安盟计划新增中药材种植68868亩,重点在板蓝根、水飞蓟、苍术、月见草、柴胡、防风、籽用黄瓜、赤芍、黄芩品种上扩大面积或新增种植。到“十四五”期末,该盟中药材发展规模预计达到44万亩。(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