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兴安盟公安机关以优化营商“硬举措”打造一流“软环境”

2022年04月12日11:5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内蒙古兴安盟各级公安机关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优化服务为抓手、以发挥职能为重点,强管理、精治理、优服务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营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进企业 问需求 解难题

扎赉特旗公安局图牧吉保护区森林公安分局在开展“进企问需”活动中得知,扎赉特旗永林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是利用焚烧秸秆等可燃物进行发电,今年购进了若干大型秸秆打捆机及配套设备,但秸秆供应量不足是困扰企业的一大难题。得知这一情况后,森林公安分局当即表示要帮忙解决问题。经走访调研发现,若能用永林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的机械设备将图牧吉保护区农田里的秸秆打包拉走,既避免了农户无法处理秸秆进而“偷烧”,也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生产原料。随即,民警深入到农田调查,联系该公司的大型秸秆回收车便开进了图牧吉保护区并顺利开展秸秆回收作业。“这些废秸秆打包运走后,我马上就能种地了,感谢森林公安民警帮助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看着一垄垄秸秆打成捆后被统一运走,村民王老汉高兴地说。

“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全盟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树牢大局意识、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着力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回应市场主体热切期盼,在深入查找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上下功夫。全盟公安机关由“一把手”带队进企问需,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召开恳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员工遇到的实际困难和法律诉求,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倾听企业诉求,并对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建立台账、系统分类、主动认领、推动解决。

一网办 一窗办 一站办

乌兰浩特市公安局胜利派出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结”“一网通办”,推进数据共享和融合,创新服务方式和载体,最大程度便民利企。

“以往为员工办理居住证要先在派出所登记,然后到公安局户政部门去领证,多跑路不说,有时遇到人多要排队挺麻烦。现在好了,在辖区派出所就能集中办理,免去了来回奔波之苦。”近日,某企业负责人王先生带着员工的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等相关证件来到乌兰浩特市公安局胜利派出所“一站式”业务窗口,为9名员工办理居住证后高兴地说。

全盟各级公安机关6个“一站式”政务服务派出所以“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为切入点,整合户政、交管、治安等各警种业务,将167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在“一站式”派出所受理办理,实现“不找警种、不分区域、一次办成”的目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强管理 重排查 堵漏洞

全盟各级公安机关本着管理与服务并重的原则,最大限度地预防犯罪、化解矛盾、防范风险,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全盟各级公安机关民警详细了解企业在销售、产品运输、周边治安环境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听取企业合理诉求以及针对公安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并采取问卷调查等形式,重点调查企业的满意度,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各派出所深入辖区开展“三查一控”专项工作活动,对出租房屋、日租房等行业场所开展清查,同时对场所监控设备运行状态是否良好、消防通道是否合格、设施设备是否完备、包房透视窗是否符合规定标准等方面进行详细检查,对行业场所负责人及从业人员进行法律宣传教育。

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公安机关是答卷人,市场主体是阅卷人。全盟各级公安机关将始终坚持民有所呼、警有所应,着力提高“放”的含金量、增强“管”的有效性、提升“服”的满意度,切实打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亲商爱民的和谐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赵金薇)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