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水沖廁所牛羊出院

興安盟生態宜居為鄉村振興賦能

2022年08月22日08:0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一條寬闊的道路穿村而過,一幢幢民居干淨整潔,每家每戶房前有小花圃、房后有小菜園……日前,記者來到興安盟烏蘭浩特市義勒力特鎮發現,昔日普普通通的農家小院如今充滿了無限生機。

  興安盟是農牧業大盟,60%的人口生活在農村牧區。近年來,興安盟把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硬任務,採取垃圾處理城鄉環衛一體化、給排水一體化、“牛羊出院”人畜分離等措施,為鄉村發展匯聚人氣、增添活力。

  “現在農村條件越來越好了,大家對庭院的衛生也越來越上心,農村變化很大。”義勒力特嘎查黨支部書記李德生說。今年,烏蘭浩特市在義勒力特鎮義勒力特嘎查啟動了城鄉環衛一體化鄉村建設工程,由綠潔恆淨環衛服務有限責任公司統籌負責村庄保潔清掃和農村生活垃圾處理,形成了“戶集、村收、鎮運、市處理”的治理模式,有效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

  記者了解到,目前興安盟已將城鄉環衛一體化試點范圍擴大到了6個旗縣市的425個嘎查村。

  他們用上了全自動洗衣機、水沖廁所,24小時都有自來水。眼下,科右前旗科爾沁鎮平安村全體村民過上了渴望已久的“城裡人”的生活。

  這樣的生活,得益於2021年平安村借助京蒙協作契機,建設給排水一體化項目,以生活污水處理、供水改造為突破口,全力推進人居環境治理,打造出鄉村振興樣板村,該村也因此成為全盟847個嘎查村中第一個整村推進的嘎查。目前,全盟實施給排水一體化試點項目的嘎查村達到12個,覆蓋農牧戶1330戶。

  農業欣欣向榮、農村面貌煥然一新、農民生活蒸蒸日上,既有“面子”又有“裡子”的美麗鄉村成為鄉村振興的生動寫照。

  前不久,科右中旗好腰蘇木鎮花燈嘎查的400多頭牛搬進了“新家”——人畜分離集約型養殖小區。寬敞的棚圈、甘甜的井水、充足的飼草、完備的設施,讓養殖戶長春連連贊嘆:“我家的牛來到養殖小區可是享福了,這多寬敞啊!”

  為著力打造優質肉牛繁育基地、優質肉牛輸出基地,同時尊重村民的養殖傳統,改善農村牧區人居環境,興安盟在科右中旗、科右前旗、扎賚特旗、突泉縣“三旗一縣”12個牛羊養殖數量較大的嘎查村開展了“牛羊出院”人畜分離試點示范工程。12個嘎查村共實施新建棚圈、堆糞場、飼料庫、隔離室改造提升和改良服務等項目26個,投入資金7800萬元。依托此項工程,興安盟傳統的養殖模式正轉變成現代化養殖,生態環境和肉牛產業發展聚合成鄉村振興新優勢。 (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武跟兄)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