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中國這十年·內蒙古 | 全力推動從農畜產品產量大區 向農牧業產業強區轉變

2022年08月22日23:0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8月22日電 (寇雅楠)2021年內蒙古糧食生產實現了“十八連豐”、畜牧業生產實現了“十七連穩”,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內蒙古貢獻。內蒙古下一步如何在保數量的同時提質量,推動農畜產品生產基地優質高效轉型? 8月22日召開的“中國這十年·內蒙古”主題新聞發布會對此進行了解讀。

內蒙古是國家重要的“糧倉”“肉庫”“奶罐”“絨都”。說“糧倉”,內蒙古有耕地面積1.7億畝、全國第二,去年外調糧食全國第四﹔說“肉庫”,牛羊肉產量均為全國第一,形象地打個比喻,全國人民每吃5斤羊肉就有1斤產自內蒙古、每吃10斤牛肉就有1斤來自內蒙古大草原﹔說“奶罐”,內蒙古奶產量穩居全國第一,去年達到670萬噸、是全國唯一一個突破600萬噸的省份,全國人民每喝6杯牛奶就有1杯來自內蒙古,伊利、蒙牛位居全球十大乳企之列﹔說“絨都”,內蒙古羊絨產量6700多噸、全國第一,全國近一半的羊絨來自內蒙古。

據介紹,內蒙古推動從農畜產品產量大區向農牧業產業強區轉變,將重點抓三個方面工作。

一是著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內蒙古的使命和責任就是要往“中國人的飯碗”裡多裝糧,裝好糧、裝好肉、裝好奶,糧食安全形勢越是嚴峻,越是要體現這種擔當。

二是著力推動全產業鏈發展。內蒙古將按照全產業鏈思維、工業化思維推進現代農牧業發展,全力打造奶業、玉米、肉牛、肉羊4個千億級產業,培育發展羊絨、馬鈴薯等多個百億級產業,努力在更高層次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內蒙古將以伊利、蒙牛等大型乳企為支撐,以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蒙牛乳業產業園等重大項目為示范,加快形成“從一棵草到一杯奶”的全產業鏈。

三是著力打造特色品牌。內蒙古將深入實施農牧業品牌提升行動,加快構建特色鮮明的農牧業品牌體系,特別要讓“千裡草原、萬裡牧場,生態內蒙古、綠色好味道”飄香萬裡、譽滿全球。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