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中國這十年·內蒙古 | 讓內蒙古的發展更有溫度、更有情懷

2022年08月22日23:0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8月22日電 (寇雅楠)十年來,內蒙古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真正做到了脫貧路上一個農牧民都不落、全面小康一個民族都不少。內蒙古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哪些進展?下一步將如何更加精准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務,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8月22日召開的“中國這十年·內蒙古”主題新聞發布會對此進行了解讀。

老百姓“錢袋子”更鼓了,群眾獲得感更強了。十年來,內蒙古累計新增城鎮就業258.7萬人。居民收入增幅始終高於經濟增幅,城鎮居民收入增長了1.9倍,農牧民收入增長了2.4倍,群眾的收入高了,底氣足了,日子更有奔頭了。

公共服務更優了,群眾幸福感更滿了。內蒙古全域實現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像大家關注的學前教育毛入園率等都達到了90%以上,內蒙古還建成了五級醫療衛生體系,各族群眾無論是在邊陲小鎮還是在偏遠牧區,都能就近上得了學、就近看得了病。累計實施老舊小區改造46.4萬戶、危房改造116.65萬戶,配套建成各類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160多萬套,尤其是拿出啃“硬骨頭”的舉措解決房地產歷史遺留問題近140萬套﹔十年間人均住房面積增長36%以上,每百人汽車保有量增長了1.35倍,人民群眾的居住越來越舒適、出行越來越便捷。

社會“保障網”更密了,群眾安全感更足了。十年來,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從1228萬人增加到1615萬人,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從967.7萬人躍升到2192.2萬人,連年提高養老金、醫保補助、低保保障、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標准,努力解決好群眾的后顧之憂。內蒙古還全力打造15分鐘服務圈,各式各樣的為老餐廳和老年健康設施正在加速普及,全區養老機構床位從13.58萬張增加到21.33萬張,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從614個增長到1165個。

下一步,內蒙古將按照黨中央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的要求,按照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標,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特別是要立足地廣人稀、農村牧區居住分散等實際,創新公共服務供給方式,優化公共資源配置方式,增強服務供給的適應性,增強民生舉措的針對性,千方百計促進就業增收,千方百計改進公共服務,千方百計加強社會保障,讓內蒙古的發展更有溫度、更有情懷,讓各族群眾的生活更幸福、未來更美好。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