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蒙古粮食高质量发展指数在京发布 布小林出席新闻发布会

2021年03月23日08:40  来源:内蒙古日报
 

3月22日上午,中国·内蒙古粮食高质量发展指数在北京发布。该指数由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编制,是全国首支粮食发展综合评价指数。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韶春,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出席新闻发布会,共同启动中国·内蒙古粮食高质量发展指数发布。

张韶春在发布会上表示,该指数的发布,标志着内蒙古粮食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评价体系初步形成,为探索粮食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制定粮食政策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内蒙古是全国粮食主产省区之一,是我国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宫喜祥表示,指数以内蒙古粮食发展为特色样本,用数据精准量化粮食高质量发展成效,为粮食行业各相关方提供决策参考。指数的研究成果体现了内蒙古粮食在全国的地位,有利于内蒙古粮食高质量发展和影响力提升。

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研究员孙瑞涓现场作了解读。指数以2015年至2019年为观察期,采用可考可查的实际运行数据,经多轮专家意见征集和专家委员会研讨确认,从粮食生产、仓储物流、粮食加工、粮食购销、应急能力、综合保障六个维度评估了内蒙古粮食高质量发展总体状况。指数运行结果显示,内蒙古粮食呈现高质量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中国·内蒙古粮食高质量发展指数为122.97点,较基期2015年上升22.97%,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3%。内蒙古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粮食安全为基础,以稳定粮食生产为优先,以人才科技创新为动力,探索出了一条属于内蒙古的粮食高质量发展路径,为全国粮食产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记者 戴宏)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