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沉浸式”旅游新業態催生全域旅游新動能

2022年08月05日08:2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2022年上半年,興安盟共接待國內游客387.45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3.26億元﹔新增旅行社及分社11家,新增旅行社數量居全區第三位。連日來,黑吉遼、京津冀、珠三角等地的312家旅行社先后到該盟對接。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興安盟旅游市場緣何實現了快速回暖、強勁復蘇?答案既在興安盟的美麗景色,更在興安盟“旅游+”融合發展之中。近年來,興安盟積極實施“旅游+”戰略,做足融合文章,催生了眾多體驗感強、參與度深的“沉浸式”旅游新業態,不僅讓興安盟的旅游業從單一的景點觀光游轉變為深度沉浸體驗游,還為旅游業的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釋放了嶄新活力。

  “旅游+文化體育”,全方位構建旅游新模式

  旅游與文化體育的結合,不但讓文化體育走向“遠方”,也為旅游業賦予“詩”意。

  參與草原那達慕體驗“男兒三藝”、在冰雪節中暢享冰雪運動樂趣、走進中影制作基地感受往昔生活……近年來,興安盟舉辦那達慕、阿爾山冰雪節、五角楓旅游節等節慶活動,以節造勢,以勢聚客,讓廣大游客在游覽美景的同時,深度參與節慶活動,沉浸式體驗興安盟特色的文化體育之美。

  據了解,2022年上半年,興安盟共舉辦各類文旅體活動30余場次,參與人數達到200余萬人次。下半年,興安盟還將陸續承辦全區烏蘭牧騎藝術節、全區雪地足球賽,興安盟電音節、興安盟那達慕等37個文旅體活動,將吸引更多游客來大美興安體驗游玩。

  “旅游+非遺”,立體化打造旅游新體驗

  來到阿爾山市白狼鎮,不僅可以領略白狼峰景區的獨特風景,還會看到諸多栩栩如生的樹皮畫。自治區級非遺傳承人李艷紅針對游客推出了一些樹皮畫互動體驗項目,游客們用一塊塊不起眼的樺樹皮,經過巧妙的粘貼與組合,就可以變成一幅幅靈秀、質朴的精美藝術品。豐富多樣的旅游體驗,讓大家流連忘返、大呼過癮。

  “想不到非遺文化還可以用這樣生動直觀的形式來展現,在這裡我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了非遺的魅力。”游客趙麗華在成功制作樹皮畫后開心地說。目前,興安盟已初步形成蒙古族刺繡、白狼林俗樹皮畫、步陽草編等一批品牌旅游商品,文創企業也達到了34家。興安盟還積極推進非遺項目走進景區,將旅游與非遺有機結合,打造多樣化的旅游文化品牌,讓游客近距離感受非遺魅力。

  “旅游+鄉村”,多角度釋放旅游新引力

  對於久居喧囂都市的人,青山綠水和田園生活,總是讓人向往。周末閑暇時間,附近市民紛紛帶著老人和孩子來到科右前旗科爾沁鎮平安村的展翼家庭農場,體驗農耕勞動、採摘瓜果蔬菜、品嘗農家美食,感受新農村舒適愜意的新生活。

  眼下,來到興安盟的游客還可以走進突泉縣曙光現代農業循環經濟園區觀賞各種各樣的花,到大棚採摘新鮮的瓜果蔬菜﹔在扎賚特旗好力保鎮住稻夢星空木屋民宿,捕稻田魚蝦,品鄉村美味……

  近年來,興安盟通過“旅游+鄉村”,打造田園綜合體3個,培育10個國家級、自治區級鄉村旅游重點村鎮,發展鄉村人家、草原人家、森林人家(星級鄉村旅游接待戶)34家,讓旅游者感受田園式的樂趣,並將農產品轉變為旅游消費品,有效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值,促進農戶增收。

  此外,興安盟通過“旅游+交通”,開發紅色教育、地質科考、自然生態等多類型研學課程,吸引游客“走進興安,讀懂自然”。同時,還通過“旅游+康養”,打造巴仁哲理木蒙醫藥康養小鎮、阿爾山溫泉康養旅游勝地等,吸引游客體驗康養旅游的魅力。(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許文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