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幾”字彎裡井噴新活力

——記中國百強縣准格爾旗

2022年08月05日08:3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核心提示】 在前不久公布的2022年中國百強縣名單中,准格爾旗以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破千億元的成績列居其中。煤炭資源富集的准格爾旗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積極踐行“雙碳”戰略,做足現代能源經濟文章,為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貢獻力量﹔實干爭先的准格爾旗領導干部“放下架子”帶頭招優商,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讓准格爾旗活起來、強起來——

  8月2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在准格爾經濟開發區大路產業園成功下線首塊210組件,內蒙古新能源產業再添“新寵兒”。緣此,內蒙古在光伏組件制造端實現“零”突破。項目也為准格爾旗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作出生動注腳。

  准格爾旗位於黃河“幾”字灣,礦產資源富集,探明煤炭儲量582億噸,遠景儲量達1000億噸以上,含煤總面積佔全旗總面積80%以上。

  依托煤而不依賴於煤。黨的十八大以來,准格爾旗立足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大力發展現代能源經濟,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千方百計解決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發展水平、發展活力、發展潛力持續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高。

  在前不久公布的2022年中國百強縣名單中,准格爾旗以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破千億元的成績列居其中,成為內蒙古僅有的2個上榜旗之一。

  綠色為底 產業提檔升級

  一塊黑色的煤會變身為五彩布匹?在久泰集團展廳陳列的現代煤化工衍生產品讓人大開眼界。

  這裡正在演繹由一塊煤變為一匹布的傳奇。6月5日,清華大學與久泰集團合作建設的世界首套萬噸級二氧化碳制芳烴工業試驗項目在准格爾經濟開發區大路產業園開工。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從100萬噸煤制甲醇項目到年產60萬噸聚烯烴項目再到萬噸級二氧化碳制芳烴工業試驗項目,久泰集團15年完成的產業鏈“三級跳”是將原煤吃干榨盡的過程,也是企業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的過程,更是准格爾旗現代煤化工產業提檔升級的生動樣板。

  以煤為基,開枝散葉。如今,准格爾旗已建成投產的大型煤化工項目達17個,產能達到505.9萬噸/年,為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提供了“穩”的“壓艙石”。

  在國家“雙碳”戰略背景下,准格爾旗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向“進”要“驅動力”。

  在鄂爾多斯市國源礦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智慧調度應急管理中心,通過視頻監控,龍王溝煤礦井下作業智能化生產過程一覽無余。“我們在整個礦井布置了240多個攝像頭,對生產倉儲實現了‘一鍵直達’。”公司黨群部部長袁軍強介紹。

  准格爾旗工信和科技局副局長喬國華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准格爾旗共建成綠色礦山70座,其中國家級綠色礦山8座,自治區級綠色礦山62座,綠色礦山建成數量及質量均位於全區前列。

  荒灘起宏圖。放眼准格爾新能源科技產業基地,平展展的土地上一座座廠房拔地而起。烈日下,項目負責人魏巍正在指揮工人們馬不停蹄搶抓工期。

  “為深入貫徹自治區‘兩個率先’‘兩個超過’戰略,准格爾旗搶抓新能源發展窗口期,全力推進新能源科技產業基地建設,重磅打造風光組件、氫能及核心部件、硅料電池儲能、新能源重卡和綜合研發中心5大功能區。同時,引進天合、陽光、重塑、遠景等一批‘風光氫儲車’產業鏈項目,獲批65.5萬千瓦光伏指標,新能源產業實現跨越式發展。”准格爾旗委書記蘇新亞鏗鏘有力地說。

  民生為本 城鄉宜居宜業

  走進裝飾一新的薛家灣鎮藍天街道“鐵北社區老年人一站式生活區”,“營養食譜”“助餐補貼標准”一目了然。

  “原來這裡是鐵皮車棚,通過改造、新建,生活區於今年4月27日試運營,為社區及薛家灣鎮老年人提供了就餐便利。我們的營養食譜是日日新、周周新。享受補貼后,60周歲以上老人午餐加晚餐每日隻需15元。”生活區負責人告訴記者。

  藍天街道轄6個社區,大部分住宅始建於上世紀70年代。2019年以來,准格爾旗實施老舊小區改造,社區基礎設施得以優化。但亂搭亂建、公共活動場所不足等問題成為城市治理中難啃的骨頭。

  “我們通過共建單位‘定向捐’、駐地商鋪‘愛心捐’、文明先鋒‘公益捐’、黨員干部‘帶頭捐’、居民群眾‘互助捐’設立‘共建實踐金’,解決百姓‘急難愁盼’。目前已完成雪梅裡鄰裡廣場、白雲社區少年活動中心等16個定點投項目,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正由夢想變為現實。”藍天街道黨工委書記韓燕激情滿懷地說。

  入眼即是綠色,出門即可乘涼。坐在雪梅裡小公園涼亭下的公共椅凳上,白雲社區70歲的李貴森驕傲地說:“環境好了,我們老年人心情舒暢感黨恩。我老伴還是社區‘銀驥’紅馬夾隊志願者呢!”

  在北山新區,十幾台挖掘機正加緊作業。“我們以‘建成中國西部一流現代化品質城市’為目標,按照‘北拓南優、中部提升’的發展思路,讓老城區煥發新活力,精准規劃建設北山新區。同時打造塔哈拉川水景觀軸,把薛家灣‘一河兩岸’建成‘山上有城、水中映城、鮮花簇城’的高質量生活景觀廊道。今年共實施北山新區、烏蘭橋等老城區1.2平方公裡、48項重點項目,全面打造‘美麗宜居’准格爾城市品牌。”准格爾旗副旗長武旭東興致勃勃地介紹。

  民心所向,憂之念之。民康物阜,盼之行之。城市宜居、鄉村宜業,准格爾旗正在擦亮鄉村振興靚麗名片。

  綠油油的稻苗齊刷刷地挺立在碧波蕩漾的萬頃水域間,一望無垠,生機無限。其上方500米玻璃棧道成為周邊游網紅打卡地。

  依傍母親河滋養,小灘子村特色水稻種植、水產養殖風生水起。如今穿境而過的旅游線路上興建起“農家樂”“漁家樂”,一幅業興、民富、村美的新畫卷正徐徐展開。

  “原先這裡是一片撂荒的鹽鹼地。2021年3月,准格爾旗大路鎮政府通過企地共建投資1900萬元動工建設一期准格爾黃河稻漁田園綜合體項目。去年這裡產出39萬斤水稻,觀光游客達6萬人,不僅帶來了12.9萬元的觀光收入,還帶動周邊70多家漁館及‘農家樂’飯店人氣爆棚,更助力周邊農牧民致富奔小康。”內蒙古承澤稻漁生態農業觀光有限公司綜合部部長楊陽告訴記者。

  荒灘變稻海,眼前的美景是准格爾旗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生動寫照。

  准格爾旗高度關注糧食安全這一“國之大者”,牢牢端穩“中國飯碗”。2021年,准格爾山杏、布爾陶亥蒿召賴豬肉通過名特優新農產品審核認証。全旗培育種養加流通企業37家,發展農牧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27家,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1730個。准格爾旗被列入第三批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創建名單。2021年,第一產業實現增加值22億元。

  實干為要 服務持續優化

  6月15日到18日,頂著炎炎烈日,准格爾旗委書記蘇新亞帶隊赴江蘇省常州市、蘇州市,入園區、進企業考察對接重點項目。

  力戒空談,重在實干。今年以來,蘇新亞已先后9次帶隊赴北京、浙江、山東等地開展招商引資工作。

  常態化走出去,精准化引進來。准格爾旗領導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把干部擔當作為的形象立起來。

  “我們更注重鏈上招商、精准招商,由招商變為選商。同時,講究細節、精准服務。旗級層面的審批服務全部實現由園區對應部門全程領辦、甚至代辦,最大限度實現‘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用最短的時間、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監管把企業的事情辦好。”大路產業園經濟發展局干部李慧介紹。

  內蒙古玉晶科技有限公司研發中心主任、副總經理張建波感同身受:“這裡的營商環境非常好。園區為我們提供了‘九通一平’的良好基礎設施及‘容缺辦理’便利服務,企業拿地即開工。讓項目跑出了‘加速度’。”

  為營造優質的營商環境,准格爾旗深化“放管服”改革,讓改革成果更多地惠及百姓。

  在准格爾旗政務服務中心,准格爾旗暢鑫輪胎經銷部法人劉國英正在辦理經營范圍變更。“過去變更,需要人工填報八九頁材料。現在有幫辦、代辦服務,隻需要出示身份証原件和《營業執照》原件,工作人員分分鐘就幫辦好了。”他高興地說。

  環境在變化、服務在優化,投資實現穩增長。今年,准格爾旗已實施5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193項,總投資683.18億元,年內計劃完成投資188.9億元。

  一抹抹綠色、一張張笑臉見証著准格爾旗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發展新格局。立足當下,腳步鏗鏘的准格爾旗正描摹著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圖景,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李永桃 包葒 王玉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