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五個一”活動 發揮“四個作用”

興安盟: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6月25日09:04  來源:內蒙古日報
 

  “那個年代參加戰斗,受傷是常有的事,但每個人都沒有退縮。和犧牲的戰友相比,我是幸運的,我見証了祖國的強盛,也享受了幸福生活。”6月22日,家住興安盟阿爾山市的抗美援朝老戰士岳維峰老人,深情地回憶了當年參加抗美援朝戰爭的難忘瞬間。

  “把黨史學習教育搬進革命老前輩家中,讓我們更好地了解了紅色土地上的革命故事,激發了大家在傳承紅色血脈中奮勇前行的使命感、責任感。”聽了岳維峰老人的深情講述,阿爾山邊境派出所民警閆子洪堅定地說。

  一次次蕩滌心靈的深入學習和研討,一場場生動鮮活的黨史宣講,一個個以革命先烈為榜樣的紅色資源現場教學活動,一樁樁踐初心、解民憂、聚民心的民生實事……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興安盟發揮巡回指導組督促指導、群團組織發動群眾、宣傳戰線輿論引導、正反典型教育示范“四個作用”,深入開展“五個一”活動,即黨員群眾都能講一個黨史故事、黨員群眾都能結合切身感受悟一個道理、每名黨員干部都要結合本職工作辦一件好事實事、辦實事要有一個百姓評判的測評體系、每個黨組織都要聚焦高質量發展確定一個有目標有方法有時效的“開新局”舉措,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6月22日,科右中旗巴彥呼舒鎮烏遜嘎查會議室內氣氛熱烈,脫貧群眾圍坐在一起,圍繞著“四個誰”暢談自己如何樹立生活信心,與病魔斗爭,發展致富產業,實現脫貧致富的親身經歷。“多虧黨的政策好,我們一家從破舊的土房搬進了如今的新房,還讓我這個一沒本錢、二沒技術的農民漸漸走上了致富路。”說起生活的變化,巴彥呼舒鎮烏遜嘎查貧困戶李田寶特別激動。

  “在那萬馬奔騰的草原上,豐收的歌聲響徹四方,走上的富裕的道路喲,啊哈嗬咿,多麼寬廣……”伴隨著悠揚的歌聲,烏蘭浩特市委黨史學習教育“理論學習輕騎兵”小分隊成員高道力嘎那在葛根廟鎮友誼嘎查進行了主題宣講。目前,全盟已講授專題黨課400余場,盟旗兩級開展面對面宣講950余場,覆蓋8萬余人。各支烏蘭牧騎組建黨史學習教育小分隊也活躍在基層,把黨史中的深刻道理,融入創作的歌曲、舞蹈、好來寶、小戲小品中。

  “張阿姨,家裡最近有什麼需要幫忙的,您言語一聲啊。”“孩子們的學習用具還夠用麼?”在突泉縣利民社區,幫扶單位突泉縣人社局黨委的黨員們正在入戶走訪,詳細了解社區獨居老人、貧困學生家庭的生活近況。能夠現場解決的,立即解決,不能現場解決的,就把群眾訴求一項一項記錄下來,承諾限時答復。

  興安盟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化積案、促穩定”百日攻堅、優化營商環境攻堅年等活動有機結合,著力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事。目前,征集群眾意見3174條,縣處級領導班子成員確定調研課題546個,訪談群眾1萬余人,全盟各地各部門確定年度民生實事計劃2215項,已出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政策舉措136個,啟動直接造福於民的項目工程353個,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矛盾糾紛621件。

  “種藥材比種其他的作物強了不知道多少倍,就拿赤芍來說,一畝地扣除成本費,最少能收入2.4萬元。我這16畝藥材,不僅讓我家脫了貧,更讓我的生活水平節節高。”扎賚特旗新林鎮新風村朱德軍樂開了花,細細盤算著自家的收入賬。

  “庭院種植草藥,政府補貼一半資金,大家積極性非常高,今年有56戶申請了種苗,目前全村種植戶達到了120戶。”新風村黨支部書記田立國說,為加快鄉村振興建設,新林鎮以新風村為試點,採取村民自願申請、政府集中採購的方式,把中草藥產業納入村級規劃,重點抓好庭院經濟發展,全力打造中草藥種植專業村。

  新風村黨支部的舉措,只是興安盟黨史學習教育中,每個黨組織都聚焦高質量發展確定一個有目標有方法有時效的“開新局”舉措的一個縮影。眼下,興安盟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抓好各項重點工作緊密聯系起來,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真正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抓好項目建設、開展招商引資、優化營商環境、實施鄉村振興、化解信訪積案、加強生態保護、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等工作緊密聯系起來,以工作實績和成效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