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新格局 迎來新機遇

——內蒙古“扶龍頭、推上市、強產業”的資本市場發展新模式來了

2021年06月25日09:12  來源:內蒙古日報
 

2021年5月10日,大中礦業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自治區召開推進企業上市工作聯席會議。

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管局聯合內蒙古証監局調研興安盟擬上市企業。

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管局在鄂爾多斯市召開推進企業上市現場工作會。

2021年6月18日,優然牧業成功在香港聯交所上市交易。

6月3日上午,在呼和浩特市,來自自治區政府、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管局、內蒙古証監局、企業、銀行、証券公司、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產業引導基金、投資基金、內蒙古股權交易中心的250多人齊聚一堂,一場自治區金融支持企業上市行動全面打響。

自治區服務企業上市“天駿服務計劃”發布

涉及銀企合作、政府引導基金戰略投資、IPO上市輔導、支持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金融主辦行專項服務的15個項目現場簽約。

……

一項項行動的部署,盡顯內蒙古大力推動企業上市的力量與格局。

近年來,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企業上市工作,緊緊圍繞黨中央為內蒙古量身定制的戰略定位,對綠色特色優勢現代企業、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優化升級的支撐企業、農畜產品生產基地的龍頭企業,以及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的骨干企業重點孵化上市,探索出“扶龍頭、推上市、強產業”的內蒙古資本市場發展新模式。

一是完善頂層設計。首先在制度建設上,自2015年起,自治區滾動出台了《自治區推進企業上市三年行動計劃》,2021年初制定了《內蒙古自治區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實施方案》《2021年自治區推動企業上市工作計劃》《自治區重點上市后備企業護航服務舉措》,大力推進企業上市工作。其次,建立了自治區推進企業上市工作廳際聯席會議機制,建立擬上市重點企業名單,做好精准聚焦、及時跟蹤和全力保障服務,一企一策、一事一議、協調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合力解決企業在上市進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二是加大資本市場直接融資補貼力度,2014年以來對全區140家企業撥付各類直接融資補貼1.12億元,有力降低企業直接融資成本,提升了企業利用資本市場發展積極性。

三是積極與各交易所對接,引入智力支持。自治區與滬深証券交易所、全國股轉系統簽署合作協議、加深合作,利用專業力量推動資本市場發展,通過培訓、調研、實地指導等方式,提升各盟市和企業利用資本市場發展能力。

同時,自治區領導率隊多次深入企業調研,召開專題會議推進企業上市進程,赴証監會、滬深交易所、全國股轉系統推進上市挂牌工作進展,企業上市進程進一步提速加快。大中礦業、歐晶科技、新華發行等多家企業涉及的土地、房產權証辦理、國有產權歷史沿革等問題得到高效處理,有力加快了企業登錄資本市場步伐。

針對重點上市后備企業,創新建立IPO會診篩選機制。對各盟市推薦的后備企業,由自治區推進企業上市廳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組織專家進行IPO會診,確定重點上市后備企業名單,納入天駿計劃進行培育。

同時,自治區還建立了金融服務對接機制,組織開展牽頭銀行服務,金融機構精准對接全區重點上市后備企業,為企業提供差異化金融服務。依托區域股權市場大力開展非上市企業股權托管服務,為股份制企業規范改制和未來上市打好基礎。搭建平台推動金融、投資機構與企業對接,為重點企業提供投貸聯動服務,保障企業上市前期資金需求。大中礦業、金海股份、威豐電磁等企業進一步獲得金融機構支持,保証了企業生產運轉,為上市奠定穩健的資金基礎。

多方合力下 自治區資本市場展現出了新的生機與活力

2020年7月27日,大唐藥業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募集資金2.89億元)並成功晉層新三板精選層,成為全國首批精選層挂牌企業﹔

2021年5月10日,深交所的一聲鐘響,大中礦業成功上市(募集資金19.66億元),打破了自治區在A股市場9年的沉寂。

2021年6月18日,優然牧業成功在香港聯交所上市交易,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國乳業上游第一股”,這是自治區大力推進資本市場建設的又一成果體現。

此外,歐晶科技、新華發行2家企業首發上市申請正在証監會審核進程中﹔天和磁材、超牌新材料、金海股份、雙欣環保、威豐電磁、騎士乳業、塞飛亞、佰惠生、英思特等9家企業進入上市挂牌輔導期﹔北辰飼料、中軒生化、田牧乳業、紅太陽食品等近30家企業積極籌備上市工作。截至目前,全區共有境內外上市公司3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48家,近30家重點企業在上市后備庫中接受孵化,上市后備企業實現了12個盟市全覆蓋。

“全區推進企業上市工作形成了以公共服務、金融服務、法律服務為抓手,‘精准聚焦、重點突破、帶動空白’的工作格局和‘儲備一批、改制一批、輔導一批、申報一批’的梯次推進的新格局。”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姜華表示,“‘十四五’開局之年,站在新起點上的內蒙古資本市場,企業上市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良機。”

改革政策紅利顯現。《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提出,西部貧困地區企業首次公開發行上市、新三板挂牌、發行債券、並購重組等適用綠色通道政策。《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對培育、引導企業上市、高質量發展做出了系統安排。自治區黨委、政府明確要求,要引導金融機構全面提升金融服務效率和水平,通過更好滿足實體經濟金融需求推動實現自身高質量發展﹔要扎實做好上市后備企業儲備和梯次培育工作,助推更多優質企業進入資本市場﹔要充分發揮區域股權市場服務中小微企業孵化、改制和融資的基礎平台功能,促進中小微企業發展壯大。

推進企業上市機制建立完善。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管局與各相關廳局形成了推進企業上市廳際聯席會議“一事一議”制度﹔各盟市政府建立了推進企業上市工作領導小組,出台支持企業上市的各項政策措施,並建立上市重點企業后備庫﹔金融機構啟動並開展金融支持企業上市行動﹔企業家上市意願充分調動起來,積極主動擁抱資本市場。全區匯集政、金、企合力助推企業上市,提供優質公共服務、金融服務、法律服務,形成政府有為、金融有效、法治有力的推進企業上市工作格局。

凝聚共識,乘勢而上。下一步,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管局將進一步緊緊圍繞“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的戰略定位,按照“培育上市公司、延長產業鏈、聚集優勢集群”路徑,大力推動資源、能源、稀土、農牧等優勢產業企業上市融資、做大做強,為自治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