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前旗敖勒召其鎮:“庄稼醫生”為農牧民“問診把脈”

2021年06月23日17:39  來源:敖勒召其鎮發布
 

漫步於六月的敖勒召其鎮,綠意盎然,處處都穿梭著忙碌的身影,放眼望去,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

“你看你家辣椒苗瘦小發黃,這是秧苗缺氮和光合作用不充分的症狀,你可以用1%—2%的尿素溶液進行葉面噴施……”近日,敖鎮科技人員巡診田間地頭,為農牧民提供科學種田、養護指導,傳授田間作物科學管理方法,並根據農牧民在生產種植中遇到的問題逐一開具“處方”,手把手地指導農牧民防病治虫的科學技術,深受廣大農牧民的歡迎,被百姓們稱為“庄稼醫生”。

“之前,我們種的農作物要是有什麼問題,隻能靠自己摸索、嘗試,等到找到合適的藥物和方法時錢沒少花,給自己也帶來了不少的損失。現在鎮裡不定時就有農業技術人員下鄉指導,有時還有學校的專家來家裡給我們傳授經驗,足不出戶就能解決種田問題,對於我們老百姓來說是一大福音啊!”正在地裡聽課的漫水塘農民丁玉河開心地說。

近年來,敖鎮致力於產業結構調整,為了充分調動廣大農牧民科學種田和優化結構的積極性,充分發揮農業技術志願服務隊技術服務和農業技術專家等鄉土人才和技術專家的傳幫帶作用,通過培訓課堂、田間地頭巡診等多種方式,對各種農作物在不同生長階段的管理、用藥、施肥以及病虫害的防治等方面進行指導,手把手教經驗,點對點給技術,將科學種田的“良策”送到百姓的田間地頭,用實用的科學技術助力農牧民致富增收。截至目前,敖鎮共開展主題巡講12次,田間指導90余次,累計受益群眾達800余人次,有效解決群眾各類實用技術難題30余件。(李鵬飛)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