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實”又“走心” 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李睿

2021年06月23日10:56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交警部門大力宣傳“一盔一帶”文明出行新風尚。人民網 李睿攝

“座談、梳理、研商、明確實踐活動路線圖……”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呼倫貝爾市公安局交管支隊認真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形成常態化“找問題、解難題、辦實事”的閉環,力保實踐活動出實招、求實效。

為民辦實事要找准“關鍵點”

實踐活動剛起步,呼倫貝爾市公安局交管支隊第一時間向全市發布“開門納諫公告”,開展邀請社會代表“座談”、發布調查問卷、微信公眾號掃碼提問、電子信箱等線上線下活動,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建議。“來自社會各界代表提出的問題既‘辛’又‘辣’,拋出的意見‘見筋見骨’,開展‘開門納諫’就是要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不斷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交管支隊支隊長牟維健介紹說。

交管支隊成立專班對全市征求到的意見建議進行梳理研判,做到有專人、有整改、有落實、有反饋,截至目前,解決商圈停車難、主干道亂停亂放、駕考預約難等37項問題,社會反響良好。

車管所領導接受電視台採訪,介紹為民辦實事具體舉措。人民網 李睿攝

邀請呼倫貝爾市廣播電視台《我的汽車有話說》欄目記者進駐車管所進行為期15天的跟蹤報道,為廣大群眾答疑解惑,充分利用新聞媒體覆蓋面廣的優勢,擴大征求意見的范圍。

簡化辦、馬上辦、網上辦!百姓省時又省力

在嶄新的車管所大廳,民警為群眾提供更便捷的服務。人民網 李睿攝

“從開始點擊到一張新的駕駛証打印出來,就用了一張身份証,直接手機支付,辦理過程不到5分鐘!”6月15日下午,在呼倫貝爾市公安局交管支隊大廳辦理申請換領駕駛証的小胡拿著剛換的新駕本,驚喜得有點緩不過神兒來。

“目前,補換領駕駛証、簡易違法處理、駕駛人自助體檢機等20項個性化業務自助快辦。駕駛員們不再通過窗口排隊等候,大大節省了辦理時間。”交管支隊車管所所長白平告訴記者,在全市建立密集的車駕管業務辦理點,依托“警保合作”等模式,為人保財險查勘人員開通“交管12123”APP相應權限,實現了快速遠程定責定損、理賠,為群眾打造了一個全新的交通事故快速處理平台,真正做到讓警力和科技“多跑腿”,人民群眾“少跑路”。

除了在車駕管方面推出12項便民利民措施,在所有窗口業務中,推出 “一次性告知清單”,減化辦理程序,提交証明材料種類減少20%。從打不完的電話、蓋不盡的公章、填不完的表格,到一次排隊、一証通辦、一窗辦結,交管業務“放管服”正給呼倫貝爾市民的生活帶來巨大的改變,原來的“麻煩事兒”越來越好辦,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越來越真切。

用心擦亮公安交管服務品牌

“一盔一帶”活動中,交警為群眾系好頭盔。人民網 李睿攝

車行馬路,怎樣有效治堵?呼倫貝爾市公安局交管支隊堅持精准治堵、高效治堵、科技治堵多頭並進,將堵點整治作為重要抓手,有效解決市區多個交通擁堵難題。“不到300米的道路,有海拉爾第五中學、勝利小學、幼兒園和校外培訓機構,每天上學、放學時堵個水泄不通。”交管支隊為了緩解學區路段的交通擁堵現象,在中心城區海拉爾設立“護學崗”24個。交通情況變化后,群眾都看在眼裡。多位學生家長說:“以前這個點已經很堵,現在就不會,道路通暢多了,節省了很多時間。”

如今的“護學崗”,已不僅僅是守護師生上下學的安全防護平台,還成為呼倫貝爾公安密切聯系群眾、為民辦實事的重要渠道。“哪位小同學告訴我,過馬路的時候應該注意什麼?”交警大隊民警走進學校,開展了一堂交通安全課。除了安全教育課,還有現場體驗,交警大隊多次組織線下互動安全體驗,現場講解,向司機發放安全宣傳資料、安全小貼士。互動的同時,又傳播了安全知識,受到了學生和家長的歡迎。

“要把確保老百姓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作為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時刻記在心上、落實在行動上,為老百姓平安出行提供一個良好的交通環境。”談起預防交通事故,牟維健介紹說,今年以來,交管支隊聯合其他警種多次開展統一檢查行動,嚴厲打擊酒醉駕、無証無牌、“三超一疲勞”等嚴重威脅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交通違法行為。據統計,今年以來全市交管部門共排查國省道、縣鄉公路等道路隱患(處)1400余處,現已全面進入整改階段。共查處各類交通違法行為23萬余起。1至5月份,全市交通事故各項指數全面下降,其中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和造成的財產損失同比下降16.67%和41.37%。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