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教育廳舉辦“學黨史、強學科、興課程、育新人”全區大中小學思政課觀摩培訓會

2021年06月22日20:56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會議現場。人民網 李睿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6月22日電(李睿)6月22日,以“學黨史、強學科、興課程、育新人”為主題的全區大中小學思政課觀摩培訓會在內蒙古師范大學召開。

會議由自治區教育廳主辦,全區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指導委員會專家指導組、內蒙古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承辦。全國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方面的專家,自治區本科院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自治區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指導委員會專家指導組所有成員,自治區高校思政課教學指導委員會、分委會負責人和全區中小學思想政治教學指導委員會負責人,以及內蒙古師范大學馬克思學院師生代表參共計120人參加會議。

內蒙古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阿拉坦倉致歡迎辭。人民網 李睿攝

內蒙古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阿拉坦倉致歡迎辭。

自治區教育廳副廳長成濤講話。人民網 李睿攝

自治區教育廳副廳長成濤代表自治區教育工委、自治區教育廳講話。他談到,本次培訓會,既是對3月17日內蒙古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現場會精神的貫徹落實,也是對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獻禮。他對廣大教師提出三點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扛起使命擔當,不斷提高教師的政治素質,讓有理想的人講理想,有信仰的人講信仰。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隻有首先在思政課教師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學生心中開花結果。二要系統化推動任務落實。思政課必須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既要整體規劃思政課的總目標,還必須科學設定不同學段的階段性目標,並將總目標和階段性目標有機結合起來,統籌安排教學內容,靈活運用教學方法,開展有針對性的教學。三要大力度打造特色亮點。牢固樹立“大思政”理念,在教材一體化、教學一體化、教師專業發展一體化、管理一體化、科研一體化上積極探索。

開幕式過后,全國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方面的知名專家東北師范大學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高地教授、天津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魏進平教授、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何虎生教授分別作了主題報告演講。

會議現場。人民網 李睿攝

此外,會議還將組織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以黨史為主題同構一堂課,指導大中小學將黨史學習教育有機融入思政課。部署構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核心的課程群、推進自治區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學資源平台等重點項目建設、推動三個專家委員會開展年度工作、圍繞《關於加強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的意見》研究貫徹落實舉措等任務。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