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坦倉:“守好一段渠”“跑好接力賽” 建設一體化大思政格局

李睿

2021年06月22日15:55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阿拉坦倉在全區大中小學思政課觀摩培訓會上致辭。人民網 李睿攝

在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內蒙古高校紛紛組織開展“講好百年黨史、上好‘大思政課’”大學習領航計劃系列主題活動,充分發揮思想政治理論課作為立德樹人關鍵課程的作用。

6月22日上午,自治區大中小各類院校教師代表齊聚內蒙古師范大學,召開以“學黨史、強學科、興課程、育新人”為主題的全區大中小學思政課觀摩培訓會。

會上,內蒙古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阿拉坦倉在致辭中表示:“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黨的十八大以來,把學校思想政治課的地位提升到了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高度,對加強思想政治課建設,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為我們推動思政課改革發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據了解,內蒙古師范大學創建於1952年,是新中國成立后黨和國家在邊疆少數民族地區最早建立的高等學校之一,是具有鮮明師資教育和民族教育特色的綜合性師范大學,被社會譽為“民族教育的搖籃”。內蒙古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成立於2006年,是自治區高校最早成立的馬克思主義學院,是自治區首批部校共建馬克思主義學院,1996年獲得“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思想政治教育”碩士學位授予權,2005年獲得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予權。

對於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發展,阿拉坦倉表示,在教學改革方面,要以“內師馬上學習”公眾號為重要載體,提升內生動力﹔以“走出去、請進來”為理念,拓寬視域眼界﹔以“一課一品”為核心,增強品牌意識﹔以“專題教學走班制”為模式,釋放教改活力﹔以“中華民族精神進課堂”為必設環節,打造自我特色﹔以“馬上學習手冊”為輔助,提升教與學的效能。

記者在會上了解到,本次培訓會旨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通過打破學段壁壘展開研究,根據學段差異、教學特色進行探討,在理論與實踐層面探討一體化的學科基礎、科學內涵、隊伍建設、路徑對策等問題,積極為推動全區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和思政課改革創新工作凝思聚智。

阿拉坦倉表示,內蒙古師范大學既要“守好一段渠”,更要“跑好接力賽”。要加快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循序漸進、螺旋上升”一體化建設,確保各學段思政教育各有所為、各盡其力、各有所獲、各見其成,切實凝聚培養時代新人的強大合力。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