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坡村換新顏 紅色血脈代代傳

王慧

2021年06月22日11:25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老牛坡“紅色革命主題廣場”。人民網 王慧攝

巍峨的山嶺、雄偉的長城,走進內蒙古自治區清水河縣老牛坡村,村南村北山嶺連綿,位置非常偏僻。從空中俯瞰,這個小村庄橫臥在清水河縣最南端的北堡川內,與山西省毗鄰。這裡是革命老區,是抗日戰爭時期晉綏交界地區成立最早的農村黨支部之一,作為連接晉綏抗日根據地與陝甘寧邊區、大青山抗日游擊根據地的重要交通樞紐,老牛坡村黨支部為抗戰勝利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然而,因這裡自然條件差,當地發展長期滯后。近年來,清水河縣加大革命遺址遺跡保護力度,建設老牛坡紅色教育基地,現已形成以老牛坡黨支部舊址和展覽館、北堡抗戰遺址、北堡革命烈士紀念碑廣場等10多處教學點,成為遠近聞名的黨史學習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老牛坡紅色教育基地。人民網 王慧攝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走進清水河縣老牛坡紅色教育基地,參加紅色教育活動的黨員們面對黨旗舉起右拳,重溫入黨誓詞。參加紅色教育的黨員王斌說:“身臨其境體驗革命老區簡朴的生活方式,才能從中查找自身不足,通過學習黨史,讓我們重新思考應該如何以群眾為中心,做一名合格的黨員。”

清水河縣委組織部副部長、老牛坡黨員干部教育中心負責人魏雲斌說,2017年6月運行以來,教育基地已培訓學員4萬多人次,接待自治區內外游客累計10萬多人次。一期教學基地可住宿將近100人。由於一期接待能力有限,縣裡從2019年9月開始建設二期工程,今年6月20日起已開始運營。二期工程項目佔地面積是17650平米,住宿以窯洞風格為主,共有91個標間,可容納180多人,東側的綜合樓一樓還設置了農產品展廳,以及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展館、討論室、餐廳等。

清水河縣委常委、挂職副縣長蘇和介紹說,清水河鄉村振興創新聯合體建立以后,內蒙古農業大學與清水河老牛坡紅色教育基地開始“聯姻”,農大的師生可以到老牛坡村進行黨性教育活動,學生畢業后可以到基地實習就業。另外農大藝術系的學生可以到北堡村的寫生基地進行免費設計、繪畫文化藝術牆,同時學校還聯系了清水河制作瓷器的企業,聯合設計制作“紅色文化創意產品”推動當地的旅游相關產業發展。

老牛坡紅色教育基地。樊天雷

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讓黨員干部現場重溫紅色故事、紅色記憶、紅色精神。6月18日,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王莉霞帶領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走進清水河縣老牛坡村,面對黨旗、舉起右手庄嚴宣讀入黨誓詞。隨后的學習會上,在聽取了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交流發言后,王莉霞在講話中指出,老牛坡的這面黨旗,飄揚著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飄揚著砥礪奮進的革命傳統,飄揚著苦干實干的優良作風,是激勵全市上下不斷前進的寶貴財富。

老牛坡紅色教育基地。樊天雷攝

現如今,大力挖掘鄉村旅游潛力,把產業發展好,成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表率,已經成為清水河的發展定位。下一步,清水河縣將以做強紅色產業為推動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之一,不斷加強師資力量建設,公開招錄引進人才,為持久發展提供人才動力,並通過多種形式進一步挖掘整理有關紅色老牛坡的史跡資料,從深層次提升培訓基地文化內涵與知名度。同時豐富紅色教育內容,提升教學水平和質量,加快推進紅色教育園區建設,提升培訓接待能力,在食、住、行、研、學、游等方面滿足不同培訓群體的需求。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