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級聯創”專家團隊助力杭錦后旗鄉村振興

2021年06月19日08:13  來源:內蒙古日報
 

  6月16日,全國農技中心“學黨史、辦實事”主題黨日活動暨黃河流域農業綠色發展研討會在杭錦后旗舉行,來自全國農技中心、自治區、巴彥淖爾市、杭錦后旗四級農技推廣部門以及黃河流域9省區農技推廣部門代表等近100人面對鮮紅的黨旗,重溫入黨誓詞。大家一致表示,要將黨員責任和使命銘記於心,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和扎實的工作作風投身鄉村振興主戰場,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2017年以來,全國農技中心聯合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杭錦后旗四級農技推廣部門和有關科研教學單位開展“四級聯創”,組建了由張福鎖、康紹忠、吳孔明3位院士領銜的支撐團隊,建成了6個科技小院,組織黨員專家駐村蹲點,開展全域種植業綠色生產試驗示范,探索了黨建業務融合新模式,集成了“四控兩化一改一提”新技術,推廣了小麥麥后復種、玉米控鹽減膜、向日葵減水減肥和果蔬提質增效等全程綠色生產技術模式,引進了包括青貯玉米和豆科混作等單項技術26項,解決了農業生產的實際問題,打造了全縣域、整建制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樣板,在“黨建+綠色發展”方面趟出了新路子。

  今年,“四級聯創”專家團隊積極開展“學黨史、辦實事”實踐活動,幫助杭錦后旗解決制約種植業生產綠色發展的大水漫灌、土壤鹽漬化、農膜污染、藥肥過量等問題。中國農業大學碩士研究生徐俊平說:“我們科技小院重點圍繞麥后復種、氮肥減量增效等開展科學研究,駐地青年干部和研究生通過進村訪民情、下地干農活開展零距離、零時差、零費用、零門檻的四零技術服務,通過多元化農民培訓和科普文化活動提升農民科技文化素質,得到了農戶中肯的評價,助力杭錦后旗農業綠色發展。”(記者 韓繼旺)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