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14個政務服務事項25個子項中有10個子項實現全程網上辦理

呼和浩特市生態環境局: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2021年06月17日09:10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今年以來,呼和浩特市生態環境局把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行政審批事項改革、精簡優化建設項目環評審批辦理,探索創新方法,提升政務服務水平。

  堅持以高效、規范、便捷、滿意為目標,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能力。呼和浩特市生態環境局對包括排污許可証、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審批、危險廢物經營許可、建設項目環境影響后評價備案、意外事故的防范措施和應急預案備案等14項政務服務事項積極落實網上統一受理,實現“一網通辦”,提升辦事效率和管理水平。加大對相關科室部門的網辦業務培訓,並積極進行宣傳推廣,提高企業群眾的知曉度,切實做到“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所有需線下辦理的事項全部進駐行政服務大廳,實現“隻進一扇門”,並選派政治強、懂業務、擅服務工作人員加強窗口的服務力量,一窗受理率達到100%,全流程網上可辦率超過80%。截至目前, 14個政務服務事項(共25個子項)中有10個子項實現了全程網上辦理,企業可以“零跑腿”即不見面審批(辦理)。

  呼和浩特市生態環境局對所有行政許可事項(輻射安全許可、危險廢物經營許可、廢棄電器電子產品處理企業資格審批、防治污染設施拆除或閑置批准、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審批和排污許可),以“減材料、減時間、減環節、減費用”為目標,繼續深入推動“減証便民”工作,對申請材料、承諾時限、辦理流程進行再梳理,沒有依據的申請材料全部取消,承諾辦理時限較法定時限壓縮50%以上。

  與此同時,呼和浩特市生態環境局率先在全區范圍內試運行“全國環評統一申報和審批系統”,實現了環評審批全程網上辦理,減輕了民營企業的環評辦理負擔,節約了時間、提高了效率。同時,局內部的審核也實現了各科室全程網上聯審,即壓縮了審批時間也提高了審批效率,在已承諾壓縮50%時限的基礎上又進一步壓縮了審批時限。

  根據《呼和浩特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便民利企九條措施》的要求,呼和浩特市生態環境局繼續簡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對《允許進行環境影響登記備案的項目名錄(2018版)》進行修訂,進一步減少納入環評管理的項目,對簡易低風險項目免予辦理環評備案。目前已制定並印發了《允許進行環境影響登記備案的項目名錄(2021版)》,並在局門戶網站進行了公開。同時對重大項目的環評審批開辟“綠色通道”,主動服務、提前介入,派專人辦落實,指導建設單位優化選址選線、生產工藝和生態環境保護設施,力爭把生態環境隱患解決在最前端。

  在自治區重大項目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項目中的“國家乳業創新基地項目”“液態奶全球領先5G綠色生產人工智能應用示范項目”等環評審批服務中,該局及時成立專班,本著急事急辦、特事特辦的原則,當日受理、當日現場踏勘,當日通過申報審批系統辦結發文,為重大項目快速落地提供了條件。(記者 劉沙沙)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