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開展液化石油氣瓶安全隱患集中整治

2021年06月16日10:45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日前,呼和浩特市場監管局結合呼和浩特市特種設備安全三年專項整治計劃,在呼和浩特市開展液化石油氣瓶安全隱患集中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專項檢查共排查2100余隻液化石油氣瓶,查扣非法倒氣氣瓶63隻。2021年1月1日以后制造的液化石油氣瓶,不存在未設置永久性電子識讀標志的已出廠使用的液化石油氣瓶情況。

此次整治工作從面到線,從線到點,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層層推進。一是開展液化石油氣瓶充裝單位檢查。落實《呼市城鎮燃氣安全管理辦法》要求,指導企業完善充裝記錄、進出站記錄,實行配送憑証制度﹔建立完善的用戶電子信息檔案,實現一瓶一碼充裝等。重點檢查在用液化石油氣瓶制造、檢驗標志,對於標志不符合安全技術規范、國家標准的氣瓶,特別是“螺絲瓶”(即護罩與瓶體以螺紋方式連接)、涉嫌存在更換護罩以及標志造假的在用氣瓶,予以強制報廢,並進行去功能化處理。重點排查自有產權氣瓶的來源,打擊充裝翻新“黑氣瓶”或購置檢驗機構的“檢測瓶”等行為。二是加強液化石油氣瓶檢驗站排查。重點排查翻新“黑氣瓶”、銷售已報廢但未經去功能化處理的氣瓶等行為。對於液化石油氣瓶達到設計使用壽命或者經安全評估后已使用滿12年的,予以報廢並進行去功能化處理。對於發現收購、銷售未經去功能化處理的報廢液化石油氣瓶,依據特種設備法予以查封、扣押並進行去功能化處理。三是對於2021年1月1日以后制造的液化石油氣瓶,未設置永久性電子識讀標志的已出廠使用的液化石油氣瓶,依法責令制造單位召回並限期整改。聯合相關部門對液化石油氣單位用戶特別是餐飲用戶用氣安全進行檢查,加大用戶安全使用液化石油氣瓶的宣傳力度,杜絕使用超期未檢、氣體來源不明和報廢氣瓶,嚴禁倒裝、使用不合格灶具。

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將與相關部門聯合執法,堅決遏制呼和浩特市地區氣瓶事故發生。發現違法線索涉及市場主體跨區域的,由呼和浩特市場監管局共同組織查辦。對於個案深挖生產源頭和銷售網絡,協同查處上下游關聯違法行為,加強區域間聯絡會商、線索移送。同時鼓勵群眾和正規企業積極舉報違法行為,提供違法線索,循線深入開展調查,嚴厲查處並依法取締翻新“黑氣瓶”的“黑窩點”。(記者 祁曉燕)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