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自治區本級異地就醫備案權限下放至呼和浩特市四區

2021年06月11日09:15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6月9日,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醫保局獲悉,為切實解決參保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經與呼和浩特市醫保局等反復溝通,按照“就近辦”“便民辦”原則,內蒙古自治區醫保局決定將內蒙古自治區本級參保人員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備案工作權限下放到呼和浩特市屬四區。

據了解,內蒙古自治區醫保局收到參保群眾反映稱,雖然內蒙古早已開通了網上備案,但是部分老年群體仍存在網上辦事操作難、網下辦事行動不便的問題。同時,內蒙古自治區本級醫保經辦窗口按照內蒙古自治區政府統一安排搬遷到內蒙古自治區政務服務大廳后,路途較遠,非常不便。為此,內蒙古自治區醫保局決定將內蒙古自治區本級異地就醫備案權限下放到呼和浩特市屬四區。6月8日起,內蒙古自治區本級參保人員可以就近選擇呼和浩特市屬四區的醫保經辦窗口辦理異地就醫備案,備案流程、備案材料執行內蒙古自治區異地就醫結算中心的統一規定,同時,內蒙古自治區政務服務局的備案窗口繼續保留。這項便民舉措將大大減少參保人員的長距離流動和聚集,真正讓參保群眾少跑腿。今后,醫保部門還將不斷優化經辦服務,做好宣傳工作,指導廣大參保群眾了解掌握網上備案的方法和流程。

目前,除了在市屬四區政務服務局醫保經辦窗口辦理異地就醫備案這一方式,參保人員還可選擇網上備案。其中,跨省異地就醫可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或“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微信小程序申報備案﹔區內異地就醫可通過“內蒙古人社”App申報備案。異地就醫人員備案后,所發生的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執行“就醫地目錄、參保地政策”,回參保地手工報銷執行“參保地目錄、參保地政策”。原則上,異地就醫人員應當在符合規定的異地定點醫療機構直接結算,在異地非定點醫療機構就診的,醫保經辦機構不予報銷。本報訊(記者 梁婧姝)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