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舉辦2021年全區“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會場活動啟動儀式

2021年06月10日19:51  來源:鄂托克前旗發布
 

綠茵如織,粽葉飄香,6月10日,活動主題為“文物映耀百年征程”的2021年全區“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在鄂托克前旗啟動儀式。

活動現場,來自烏蘭牧騎、健身操協會、文化館、民間藝術團體及合唱團的表演者,為現場觀眾帶來了民樂合奏《乃日》、健身操《舞動中國》、舞蹈《鄂爾多斯舞》、百人合唱《前進吧·中國共產黨》《唱支山歌給黨聽》《歌唱祖國》等節目,用飽滿的熱情在舞台上展示風採,呈現了一場精彩紛呈的文化盛宴,引領人民群眾感悟經典,加深對文化遺產保護的了解和傳承。

在展覽現場,布置有紅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三段地墓地考古發掘成果、文創產品、沙畫、書法、文物法宣傳等展示區,15名具有非遺展示代表性的傳承人現場進行了技藝展示,通過可聽、可見、可參與的方式,讓現場觀眾樂在其中、學有所獲,強化“文物映耀 百年征程”理念。整場活動充分採用動靜結合、你我參與、線上線下同步的全方位展示展演方式,為群眾呈現一幅敢為人先、勇立潮頭的鄂托克前旗畫卷。

通過“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展覽展示活動,宣傳展示了近年來非遺保護傳承的重要成果和優秀實踐案例,交流保護經驗和保護措施,推動非遺資源和保護成果的共享利用,倡導非遺融入生活、服務人民、服務社會,進一步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全社會自覺保護傳承非遺的意識。讓大眾領略非遺文化底蘊、體味非遺匠心技藝、享受非遺保護成果,推動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實現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

活動結束后,在鄂托克前旗圖書館舉辦了《具有鮮明特色的內蒙古黨史》講座,並組織各位專家學者及參會人員參觀了“1+6”紅色教育基地。

據了解,近年來,鄂托克前旗以“見人見物見生活”理念為引領,堅持“科學保護、提高能力、弘揚價值、發展振興”的工作思路,不斷提升非遺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水平。本次“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是對鄂托克前旗文化遺產保護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強化了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作,形成全社會共同保護文化遺產、人人傳承發展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動局面,著力打造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內蒙古范本”。

鄂爾多斯市文旅局副局長王聿慧介紹說:“今年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自治區主會場放到鄂托克前旗,主要是因為鄂托克前旗的文化資源豐富,近年來我們在保護文化遺產,特別是在保護紅色文化資源這一塊兒,我們做了大量的工作,借助這次文化遺產日活動,希望鄂托克前旗繼續把保護遺產這個工作繼續在有新的更大的一個進步,特別是在保護紅色文化遺產方面,要充分利用已經進入全國的革命文物保護陝甘寧的片區,充分利用好這個契機,把我們的革命文化,紅色文化保護好傳承好。”(孟浩 閆偉 楊揚 賈可 白樂樂)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