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真學深悟從黨史中 汲取奮斗力量

2021年06月07日08:52  來源:內蒙古日報
 

  5月19日晩,赤峰市委常委會議室燈光明亮,10多名市級領導正在這裡集體學習黨史。他們時而凝神閱讀,時而提筆記錄,時而在書上圈畫批注,整個會議室顯得格外安靜。“學習夜校”是赤峰市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縮影,如今全市干部群眾通過示范帶動學黨史、覆蓋基層講黨課、結合實際悟思想,真正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把黨史豐厚營養轉化成為發展的動力。

  抓住關鍵少數,示范帶動,領學促學。發揮“關鍵少數”的帶學促學作用,以上率下,切實形成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學的鮮明導向。市級領導干部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做好表率,組織開辦“學習夜校”,帶頭學習4本必讀書目,每周三晚7時至9時固定時間集中自習,通過做標記、劃重點、寫體會等方式真學深悟,形成潛心自學的良好氛圍。在市級領導干部的帶動引領下,市直及旗縣區處級領導干部,以理論學習中心組為陣地,帶著感情真情學、帶著問題探究學、密切聯系實際學,確保學有所得、學有所悟。目前,全市各地區各單位已開辦“學習夜校”4400余場,舉辦專題讀書班2300余場,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4800余次,參與人數達11萬余人。

  推動基層宣講,覆蓋城鄉,深入人心。組織3000多名嘎查村黨支部書記、駐村第一書記、社區書記,以“學習百年黨史,傳承紅色基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為主題,開展“萬堂黨課大比武”活動。這種用家常話講大道理的“萬堂黨課大比武”,讓人坐得住、聽得進、記得牢、用得上,深受干部群眾歡迎,直呼“解渴”。採取集中宣講、上門宣講、線上宣講三種形式,創新“大棚講堂”“炕頭講堂”“鄉音雲黨課”等方式進行宣傳。目前,赤峰市3000多名支書,已講黨課3100余堂,計劃在“七一”黨的生日前,完成專題宣講任務。全市最終將評出100個優秀微黨課,進行表彰獎勵,同步在赤峰電視台、《智慧赤峰》客戶端上展播,讓精彩微黨課傳遞正能量。

  強化真考實督,深悟思想,務求實效。為了引導黨員干部在黨史學習中感悟思想偉力,赤峰市創新專題理論學習測試方式,將以往單一的客觀測試題改為以悟思想、悟原理為目的的主觀測試題,建立《中國共產黨歷史學習百問》專題理論學習測試題庫。每個專題學習結束后,都要從題庫中選取試題,對黨員干部進行一次理論測試。測試以主觀題為主,通過開放性的測試題,讓黨員干部結合黨史學習談感受、談心得、談體會,督促黨員干部在“深悟”上下功夫,感悟思想偉力。同時,組織答題競賽,以賽促學﹔以自學小組為單位,開展互問互答活動,切實增強學習效果。目前,全市累計發放黨史知識理論測評題、評估卷20余萬份,開展各類競賽、問答活動1300余場。針對各地各單位在“學”和“悟”上的短板,採取“閉環工作法”,開展巡回指導工作,形成“督導指導+發現問題+整改問題+反饋情況”的工作閉環,及時糾正了黨史學習教育不平衡、不深入等問題,讓黨員干部真正做到了學深悟透、融會貫通。(記者 王塔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