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朵小紅花

2021年06月04日08:49  來源:內蒙古日報
 

  道路寬了,管網通了,環境美了,生活更方便了……由4個老舊小區改造而成的烏蘭察布市集寧區新華街街道通州社區連馨苑小區,搭上提檔升級的“快車”,舊貌換新顏,亮麗“轉身”。

  “以前是爛房子、泥巴路,樓道裡好多天沒人打掃。”已經在此住了近30年的姜秀英見証了小區的變與不變,“現在,環境好了,設施好了,小區裡裡外外煥然一新,但鄰裡間互幫互助的習慣還和以前一樣。”

  5月25日,居民南換蓮收到社區送來的一朵“小紅花”。這朵“小紅花”意義非凡,代表著社區對她參與志願服務工作的認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她和小區其他志願者一起向社區報到,負責小區大門口的測溫登記、值班值守等工作,平時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打掃樓道,挨家挨戶傳達社區的最新信息……南換蓮說,小區就是家,鄰居就是家人,我幫你,你幫我,大家一起快樂健康地生活,幸福感滿滿。

  據通州社區黨支部書記王瑋介紹,社區以“民思我想、民需我為、民困我幫、民求我應”為宗旨,以“便民、安民、惠民、助民、樂民”為目標,開展富有實效、形式多樣的“我幫你”志願服務活動。“我幫你·送你一朵小紅花”志願服務活動就是其中之一,活動涵蓋政策宣講、扶貧幫困、治安巡邏、文明勸導等多個內容,居民志願者累計服務5小時可得一朵小紅花,三朵小紅花可免費剪發一次,十朵可減免物業費100元……志願服務積分兌換制度的實施,進一步完善了志願服務工作機制,讓越來越多的人自覺投身到社區志願服務活動中來。

  此外,社區引導轄區駐片單位、包聯單位、愛心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活動, 成立“衛生保健我幫你”志願者服務隊,定期向居民宣傳衛生保健知識,為困難群眾送醫送藥上門﹔開展“情暖萬家我幫你”志願服務活動,對轄區內特困孤寡老人、殘疾人和特困學生進行結對幫扶,通過開展“義剪”“口腔義診”等活動,解決他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難﹔“法律援助我幫你”志願服務活動的開展,提升了社區居民的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將“勞動就業我幫你”志願服務引入烏蘭察布市銘揚職業培訓學校,為居民提供專業化的貼心服務與培訓﹔用身邊人影響身邊人,引導更多社區居民助力建設“有溫度的幸福小區”。

  既服務群眾,也依靠群眾。為實現居民從社區事務“街道社區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議”的意識轉變,通州社區搭建起“小院議事角(廳)”平台,自2020年9月開通以來,商議解決了社區高齡老人日常生活照料、房屋私自搭建、自來水跑漏、物業引進、文明養犬等30余件大小事務。如今,社區“面子”靚了,“裡子”實了,老百姓的日子更美了。(記者 戴宏 皇甫美鮮 宋爽 袁寶年 海軍 王磊)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