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全力推進路燈照明改造工作實現能耗雙控雙降

2021年06月04日10:07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6月2日晚,記者在機場路採訪時看到,由於進行了路燈照明系統的改造,技術人員對該路段298基路燈率先試點安裝了單燈控制器,夜間車流量少的時候每隔一基路燈亮一基,這樣進行智能化控制后,該路段每月可節約電費7000多元,一年可節約電費8萬余元,實現了能耗雙控雙降。

呼和浩特市住建局市政建設服務中心照明服務所副所長劉建軍介紹,按照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關於印發能耗雙控應急響應專項實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市政建設服務中心全力推進路燈照明系統改造工作。

“我們每天根據日升日落時間控制開燈、關燈時間,現在是夏季,每天20時14分開燈,凌晨4時37分關燈。”劉建軍介紹,在路燈能耗雙控雙降工作開展過程中,市政部門根據行人和車流量實際需要,結合日升日落時間和天氣變化分路段、時間,以人為本科學控制路燈開關時間,並計劃在路燈新建工程逐步安裝LED節能路燈等節能工具。根據后半夜人車流量少,在滿足照度情況下,對小街巷雙排路燈調整為單排路燈送電﹔計劃逐步淘汰落后的燈具,將市區十字路口高杆燈高壓鈉燈更換為低功率的LED節能燈具,在滿足照度的情況下為其他道路更換節能燈具。計劃將公鐵立交橋下和地下通道照明高壓鈉燈逐步更換為LED洗牆燈和LED節能燈管。計劃為適宜路段安裝太陽能路燈。二環快速路因橋下亮度過暗,關閉柱子上筒燈,安裝LED節能燈具。對新華大街延線(原有路燈因地鐵口處拆除導致道路照度較暗,改為6盞400瓦共2400瓦,現原有路燈已重新恢復),計劃改回雙臂雙火路燈400瓦+250瓦。

在開展亮化能耗雙控雙降工作中,計劃為全市樓宇亮化大功率高壓鈉燈降低功率,更改亮化線路和控制模式,更改為平常模式(隻亮外側輪廓)和節假日模式,亮化設施平時關閉,僅節假日開啟。逐步淘汰落后的亮化燈具,將其更換為節能環保的材料,以達到在滿足效果的同時實施“能耗雙控雙降”。

另外,加強項目實施過程中的日常檢查、抽查和管理工作。為保証節能措施嚴格落實,照明服務所將持續加強項目實施過程中的管理監督工作,發現問題,及時整改,以保障市政路燈、亮化設施能耗雙控雙降計劃順利推進,目標任務早日完成。

劉建軍介紹,從4月中旬開始,照明部門對機場路路燈進行改造,已於5月10日完工。目前298基路燈已全部改造完畢,每基路燈功率800瓦,現已安裝298個單燈控制器。現在,照明服務所正在野馬圖、敕勒川草原附近等二環以外路段進行路燈照明系統改造,安裝單燈控制器,達到路燈單燈控制,今后將根據實際需要,在其他路段進行推廣。另外,樓宇亮化節能已更改39棟。在此基礎上將繼續加大單燈控制器安裝,同時在部分路段安裝LED路燈,從而實現能源節約,降低能耗,提升經濟效益。(記者 劉麗霞)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