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上海廟鎮:共享美好“小康夢” 再續鄉村“振興路”

2021年06月03日17:07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朝煙”……一句句名詩佳作是對鄉村之美最初始的寫照。如今的上海廟鎮,通過干部下沉包戶、人居環境整治、文旅融合發展等持久作戰,美麗鄉村更加有了現實的圖景。

你怕“麻煩人”,我偏“纏著你”

烏提嘎查牧民孟都最怕“麻煩人”,即便是年紀大了生活中遇到不便也不想找人幫忙。尤其是看病的事情,總是習慣性地拖著,好像身體能隨著時間自動恢復一樣。如今,獨居老人孟都遇到了“纏著”送他就醫的暖心組織——烏提嘎查黨支部。上海廟鎮城管辦、烏提嘎查“兩委”在“百名干部下沉包戶”行動入戶走訪過程中,發現烏提嘎查牧民孟都臥病在床,不等不靠、立即行動,將老人送至旗醫院救治,先期墊付了部分費用,並為老人后續治療恢復的事宜張羅起來,立即聯系遠在巴盟的女兒告知老人的情況,並安排專人對老人進行臨時看護,確保老人在子女回來前有人照顧﹔三是積極對接旗鎮兩級申請臨時救助......這是百名干部全員下沉“踐初心、訪民情、解難題、辦實事”行動中的一篇。

“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4月26日,上海廟鎮創新工作舉措,以百名干部全員下沉“踐初心、訪民情、解難題、辦實事”行動作為落實黨史學習教育,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有力抓手,全鎮干部全員下沉通過“4個100”(100名干部,全年下鄉不少於100天,為群眾辦實事不少於100件,記民情日記不少於100本)行動構建密切聯系群眾的長效機制,全面開展“大走訪,大調查,大落實”工作。

訪民情惠民生,做好群眾貼心人。下沉基層一線時,干部們身著休閑服,在農牧民群眾面前當一名求知的“小學生”。蹲下身子,坐到田間地頭用土話與農牧民拉拉家常﹔端起碗筷,嘗嘗農牧民的“粗茶淡飯”,用真誠的心融入到農牧民群眾中去。干部們走遍每一個農牧戶家中、聆聽每一個急難愁盼、記錄每一件辛苦不易、辦好每一樁實事小事。在俯下身子解難題、沉下心來辦實事、挑起擔子盡責任當中,干部身上多了“泥土味”、干群之間多了“魚水情”,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聚焦民意所向“接地氣”。

觀摩學習找差距,交流經驗促提升。5月12日,上海廟鎮組織召開百名干部全員下沉“踐初心、訪民情、解難題、辦實事”行動“民情日記”觀摩交流會。通過民情日記的詳細記錄,及時了解農牧民的需求和呼聲,共同商討解決涉及農牧民利益的事項,確保農牧民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下沉動態常更新,工作成效看得見。依托上海廟發布平台,開設“我為群眾辦實事 百名干部全員下沉”專欄,實時發布初心篇、行動篇、經驗篇等工作動態信息,記錄工作中點滴。從“小數字”看服務的“高頻率”、從“小鏡頭”看為民的“大情懷”,通過一點一滴見証“為人民服務”的炙熱真心,一幀一幕傳遞“人民至上”的鮮明信號,從衣食住行到教育養老、從人文環境到生態治理,切實提升百姓三感“聚人氣”。

住上“美麗村”,扶起“志氣心”

走進上海廟社區,柏油馬路兩旁綠樹成蔭,房前屋后干淨整潔,幾處白色的蒙古包又熱鬧起來,來草原游玩的客人越來越多、小賣鋪門前的花壇邊上,村民們圍坐一起閑聊談心,不時發出歡快的笑聲,三五個小孩在嬉戲打鬧。從“臟亂差”到“高顏值”,這是上海廟社區推進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實施鄉村振興建設,呈現出的一派和諧幸福的新農村景象。

“制度化”推進,促進農村和諧美。上海廟鎮創新實行“政府支持、企業贊助、農牧民投資投勞、集體經濟兜底”的環境整治資金籌集機制。按照環境整治難度系數分類別、按比例分配“農維費”,依托“企地共建”項目爭取駐地企業贊助,常住農牧戶投資投勞(若有不願意出資的農牧戶,每月義務參加環境整治工作5小時可抵免),其余資金缺口由村民代表大會商議集體經濟兜底。此外,上海廟鎮還探索建立了“政府監督、企業履職、獎懲倒逼”治理模式,常態化對重點項目、重點區域的環境衛生開展檢查,有效遏制了亂堆亂放亂丟的陋習。目前,上海廟鎮將新制度逐步推進,讓效果實現“用數據和事實說話”,也讓保護環境意識深入人心。為解決人居環境整治問題探索出行之有效的“上海廟機制”。

“精准化”治污,促進鄉村生活美。上海廟鎮堅持把改善農村牧區人居環境作為鄉村振興的基礎,以綠作底色描繪美麗鄉村新畫卷,以沿交通線、沿社區居民點、沿牧區草原等“三沿”區域為重點,對省道、鄉村公路沿線兩側的社區居民點、草牧場、田間地頭,開展淨化、美化、綠化行動,推動廊道人居環境有效提升。同時,嘎查村社區按照劃分好的環境整治責任區,組建了一支包含黨員、網格員等人員的保潔隊伍。目前,累計出動3100人次,鏟車、清運車輛91輛,清理主要公路、鄉村道路沿線環境衛生2800余公裡,清運垃圾箱、垃圾池290個次,清理衛生死角66處,整治農牧戶院落及房前屋后環境衛生566余戶,累計清除各類垃圾約2100余噸。

“規范化”整治,促進百姓安全美。年初,上海廟鎮再一次吹響了鄉村振興建設美麗宜居上海廟的沖鋒號,在全鎮打響了一場聲勢浩大的人居環境改善戰役——拆危治亂,旨在拆“危”為“安”,治“亂”為“美”,變“廢”為“寶”。到目前,清理整頓農村牧區養殖棚圈65處,拆除彩鋼房、彩鋼棚8處,拆除危舊房屋及破舊棚圈5處,促進農村牧區由“外在美”向“內在美”“一時美”向“持續美”轉變,而這場“美麗變革”更讓上海廟鎮的“美”,從環境開始,在富足中提升。

發展“文旅村” 推動“振興路”

近年來,鄉村旅游、草原民俗文化備受追捧,消費市場火熱。上海廟鎮不斷提高全域旅游發展能力,帶動旅游業蓬勃發展,這裡有著眾多“金名片”:全國重點鎮、國家衛生鎮、全國特色景觀旅游名鎮、自治區園林示范城鎮、百萬畝藏錦雞兒保護基地……在這裡,活靈活現地展現出新時代的鄉村生活。

示范引領,打造特色品牌。依托馬蘭花草原和藏錦雞兒自然生態保護區兩大區塊的良好基礎和豐富資源,上海廟鎮重點打造上海廟社區、芒哈圖嘎查兩個美麗鄉村樣板村,為上海廟鎮美麗經濟發展提供示范引領。鄉村振興要靠文旅產業助推,文旅發展則要依靠特色樣板打造。5月13日花季旅游節在上海廟芒哈圖嘎查盛大開幕!百萬畝草原藏錦雞兒在風中搖曳、網紅大咖、天下精騎英雄齊聚現場,縱情萬裡草原,馳騁風景大道,一場量身定制、潛心打造的民族文化盛宴,吸引不少來自國內國外的頂尖賽車手來參加這場“盛會”,上海廟百萬畝藏錦雞兒草原也持續“走紅”。隨著知名度的不斷提高,集聚效應日益顯現。上海廟鎮游客接待量已連續多年突破50萬人次,還有牧家樂和民宿,為當地農牧民帶來了新的“商機”,帶動上海廟鎮全域旅游發展,為旅游事業增添活力。

傳承文化,助推美麗經濟。“不僅要讓游客來,還要把游客留下來。”芒哈圖嘎查黨支部書記烏日根達來認為,“鄉村旅游要突出文化味,這樣才能讓遠道而來的游客耳目一新。”芒哈圖嘎查的蒙古刺繡近年來是名聲遠揚,很多游客慕名前來欣賞。一針一線、以凝重質朴取勝,是額吉的惠心慈手,更象征著草原的興旺。花季旅游節上,上海廟鎮借機開展“巧手匠心 以美扶智”“非遺魅力傳黨音”蒙古刺繡文化展活動。悠揚的蒙古長調中,農牧民身著刺繡民族服飾、手工制品,為刺繡代言走秀。當然,不僅要豐富游客的眼球還要滿足游客們的味蕾。依托文化示范戶、開展奶食品制作技藝、炒米、羊背子等民間傳統美食展示品嘗活動,豐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引得游客朋友們連連驚嘆草原文化的博大精深,刺繡制品、皮具、奶食品、風干肉......成了必帶的“伴手禮”。傳承弘揚民族文化,展現文化魅力。上海廟鎮積極推動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牧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四個輪子一起轉”,大力推動“旅游+農牧業、非遺、草原特色文化”等民俗、文旅深度融合,不斷推動少數民族村寨品牌化發展。聯合各地政府開展更多鄉村旅游服務等技能培訓,豐富當地農牧民致富手段﹔通過以旅興農、以農促旅,助力鄉村振興。(媛芸)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