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貝爾市:凝心聚力辦實事 千方百計惠民生

2021年06月03日09:35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呼倫貝爾市堅持學史力行、以學促干,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社保費用“上門征繳”“公用服務一站式辦理”“你下單、我做菜”式老舊小區改造、“我幫你”志願服務活動等一系列立足實際、服務群眾的有力舉措在呼倫貝爾大地不斷涌現、遍地生根。

呼倫貝爾市把收集民情民意作為走好“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第一步。全市各地各部門單位積極開展“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政於民”活動,通過發函、門戶網站、新媒體公眾號等各類載體發布開門納諫公告,結合實地調研、座談了解等方式廣泛征求在各個領域方面存在的“急難愁盼”問題的意見建議。目前,全市13個旗市區和92家部門電子郵箱、意見箱已全面覆蓋。針對群眾訴求及實地調研結果市黨史學習教育實踐組制定了“三問”清單。

呼倫貝爾市交通局深入交通重點項目建管辦、交通執法監測站、道路養護處等基層一線,聚焦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問題,研究提出和實施“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清單。目前,該局已推出包含國省干線公路危舊橋梁加固改造、《呼倫貝爾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實施細則》等民生事項3個。呼倫貝爾市民政局成立4個調研組,以如何推動呼倫貝爾市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工作可持續發展、如何做好困境兒童幫扶工作等為題,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13項實事活動,開展專題調研,研究提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辦法措施,促進調研成果轉化。目前,呼倫貝爾市本級初步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民生實事項目共5個方面20個具體項目。全市共制定民生事項566項,共涉及24個工作領域。

呼倫貝爾市各地各部門各旗市區協同聯動,各部門及時跟進,黨員干部主動作為,切實回應群眾關切,解決群眾訴求,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成“履職清單”﹔把“等群眾上門”變為“送服務上門”,通過“我為群眾辦實事”,解民憂、紓民困、暖民心、惠民生。

海拉爾區委根據反映問題梳理“三問”清單167項,均為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其中已解決75項,92項正在協調解決當中。額爾古納市政府通過廣泛征求意見,決定年內投資5362萬元為當地群眾辦好5個實事項目,全市各級黨組織為群眾已辦實事119件。

鄂溫克族自治旗哈日嘎那、西博、阿爾善等嘎查社區地處偏遠,每次上繳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費用成了困擾當地牧民群眾的難題。旗醫療保障局聯合旗稅務局工作人員積極回應群眾訴求,連續14天開展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費用“上門征繳”、指導微信繳費、代收代繳等工作,切實減輕了群眾醫療負擔。針對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農民賣糧難題,呼倫貝爾市發改委收儲糧黨支部通過實地考察,決定從今年秋季開始莫旗分庫開設農民小四輪售糧綠色通道,凡是農戶小四輪前來賣糧不用排長隊,做到“不壓車,不壓質,不壓量,不壓價,不壓錢”,車隨到隨卸,以此解決農民群眾賣糧排長隊難題。(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李玉琢)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