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城川鎮:擦亮美麗村鎮底色

2021年05月30日10:31  來源:學習強國
 

為進一步提升農村牧區人居環境質量,提高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城川鎮按照“潔、綠、亮、美”要求,扎實開展人民環境整治行動,全鎮面貌煥然一新。

初夏時節,走進城川鎮的村頭巷尾,干淨整潔的房舍、一塵不染的庭院,與一片片綠蔭相映襯,村庄田園風光如畫。

干淨整潔的城川鎮糜地梁嘎查。(來源:鄂托克前旗城川鎮人民政府)

城川鎮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緊緊圍繞“三個一”,持續加大以“清四堆”為重點的村庄清潔與垃圾治理專項行動,積極引導群眾主動清理庭院內外雜物,有效阻斷疾病傳播途徑,不斷鞏固和提升環境整治成果,持續掀起人居環境整治熱潮。

一面旗幟示范帶動 黨建引領勇爭先

城川鎮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緊緊圍繞“黨建引領人居環境整治”的總體思路,成立了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實施網格化管理模式,以鎮為作戰主體、行政村為作戰單位、自然村為作戰小組,層層分解任務、處處落實責任,建立健全長效管理機制,形成黨委帶動、支部推動、黨員促動、黨群互動的“黨建+”工作模式,採取黨員帶頭、全民參與的模式,在實現家園治理的同時,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提升村民參與的自覺性、積極性與主動性,持續加大人居環境整治力度,營造干淨整潔、美麗宜居的生活環境。

寬敞整潔的鄉村道路。(來源:鄂托克前旗城川鎮人民政府)

一聲號令全員行動 營造氛圍聚合力

城川鎮充分利用新媒體和上門宣傳等方式,依靠鮮活案例、橫幅標語等方式營造良好宣傳氛圍﹔以疫情防護知識、健康習慣培養等為重點宣傳內容,引導群眾改變不良生活習慣,提高群眾清潔衛生意識,積極參與愛國衛生運動,自覺打掃房前屋后衛生,清理室內外雜物,清除衛生死角,消毒消殺,從源頭根治垃圾亂扔、柴草亂堆、污水亂倒、糞污亂排等現象,形成“人人講衛生、家家全參與”的人居環境整治氛圍,不斷提高群眾幸福指數。利用醫生入村義診和年輕人假期返鄉等契機,有針對性地開展健康環保知識普及。截至目前,開展進村入戶宣傳教育1000多次,發放宣傳資料8000多份,張貼宣傳標語120多條。

一個目標堅持到底 突出重點抓整治

不斷完善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機制,建立農村衛生保潔隊伍,持續開展“清四堆”村庄清潔與垃圾治理專項行動,對全鎮的公路養護、河道清理、垃圾分類及清運、農廁改造等與村民生活息息相關的項目實行集中管理﹔集中清理村頭村尾、房前屋后、溝渠塘埂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塘溝垃圾、陳年垃圾,做到掃干淨、擺整齊、拆到位,確保村庄環境衛生整潔,村庄面貌煥然一新,切實提高群眾愛護環境衛生的主人翁意識。

“鎮上給我們嘎查建設的‘小節點’都很漂亮,我們自己要愛護好這些小景觀,還要保持自家及周圍干淨整潔,爭取月月得優秀,季度上紅榜。”城川嘎查村民蘇雅拉圖說。

此外,為了引導居民自覺參與到長效管理中來,提高居民對維護環境的自覺性,城川鎮各嘎查村還通過健全完善村規民約、評比打分的方式引導大家保持良好的生產和生活習慣。隨著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推進,“靚麗城川畫卷”正以嶄新姿態徐徐鋪開。(郭建兵 常曉飛)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