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公安25條“干貨”回應“群眾期盼”

2021年05月26日20:28  來源:烏海警方發布
 

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烏海市公安局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和隊伍教育整頓向縱深發展,圍繞群眾、企業關注的“急難愁盼”,靶向施策,主動出擊,結合實際辦實事、解難事。

近日,全市公安機關出台戶籍“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便民措施二十五條,詳情如下:

減少環節方面

1、烏海市戶籍常住人口戶籍身份証辦理實行“一站式”服務,群眾可到市內任一派出所辦理戶籍、二代身份証、臨時身份証業務。

2、辦理戶籍、居民身份証業務實行預約和上門服務。在“烏海24小時警局”公布戶籍窗口辦公電話﹔針對老、弱、病、殘等特殊人群,民警提供上門服務。

3、針對企業和用工單位需要建立企業警務室的,轄區派出所主動建立企業警務室。企業和用工單位為職工辦理居住証的,隻需提交一次性証明,派出所上門集中採集照片受理,5日內可以領取証件。辦理居住証可以選擇同城郵遞服務。

4、為急需辦理登機、乘火車、住宿等事務的群眾,可在具備全國人口信息查詢條件的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警務工作站、派出所等場所,可自助打印全國人口臨時身份証明。

5、在警務工作站可以自助辦理內蒙自治區以內二代居民身份証,也可以自助打印烏海戶籍常住人口家庭關系、遷入、遷出、曾用名証明。

6、群眾關注“烏海24小時警局”網上政務,通過認証后,可以自助申報出生、退伍轉業、回國定居、港澳台回內地定居、收養戶口登記,以及注銷、遷入、遷出、變更更正、証明開具、戶口簿補領業務,派出所自受理之日起兩日內回復短信,群眾接到短信到派出所辦理。

7、派出所戶籍窗口提供節假日戶籍受理預約辦理服務,群眾關注“烏海24小時警局”查詢派出所辦証大廳電話聯系。

8、群眾不能親自到場辦理落戶的,可以委托戶內成員持雙方有效証件及相關材料辦理;在烏海市以外居住生活的烏海戶籍居民可以委托他人代辦,並出具委托書,可以使用郵寄快遞方式辦理。

9、為新生兒取名提供重名查詢服務。各辦証大廳可以根據人民群眾需要,為新生兒提供本市范圍內重姓名人數查詢服務,可以關注“烏海24小時警局”點擊我要查詢。

10、房屋產權人是未成年的,未成年人可以單獨立戶,父母或監護人履行戶主義務。

11、自治區內其他盟市居民在烏海市居住辦理戶口遷移業務實行“一站式”辦理,隻需持合法穩定住所証明、就業証明、關系証明、大中專以上畢業証、職業資格証等証明材料,到遷入地派出所申請辦理。

12、戶口登記項目信息變更更正,除民族、性別、出生日期變更外,其余變更事項到派出所辦理。

減少材料方面

13、辦理戶籍、身份証業務不需要提供証明材料復印件和照片(人口信息庫中沒有人像信息的除外),持原件由受理窗口用高拍儀、復印機打印或復印。

14、申請辦理臨時居民身份証,本人提供居民身份証號碼后直接辦理,不再需要提供戶口簿等其他有效証件,當場辦理。

15、建立企業和社區集體戶制度,對無固定住所的人員可以建立企業、社區集體戶。市外遷入和市內移居無法在實際居住地登記戶口的,均可在常住地派出所登記社區集體戶。

16、以合法穩定住所條件落戶,隻需提供本人的書面申請、房屋產權歸屬証明或房屋租賃合同(附房屋產權証明等)材料。購買二手房無法過戶的群眾,憑雙方簽訂的買賣合同和房屋相關手續辦理遷入手續,原房主可以挂靠成非親屬,也可以登記到社區集體戶。

17、以合法穩定就業條件落戶,隻需提供本人的書面申請、與用工單位簽訂的勞動合同或工商營業執照等材料。

18、大中專以上畢業生、技術工人、職業院校畢業生申請在烏海市城區、建制鎮落戶,隻需提供本人的書面申請、畢業証書或技術等級証書(職業資格証書)等材料。

19、本市居民在市、建制鎮連續居住6個月以上申請落戶的,按照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原則,隻需提供本人的書面申請、合法穩定住所証明、連續居住証明(由“一標三實”系統打印)。

20、辦理父母、子女相互投靠落戶,隻需提供本人的書面申請、關系証明(戶籍檔案系統能查到的不需要提供)。

減少時間方面

21、因丟失、損毀而急需辦理居民身份証的群眾,持可以証明身份的材料或証件到辦証大廳辦理居民身份証。為企業和集體用工、急需用証的高考考生等開設辦理居民身份証 “綠色通道”。急需用証的,烏海戶籍人口當場制發臨時身份証。

22、烏海市戶籍居民和區內其他盟市戶籍居民辦理異地証時限為25個工作日。對於申請跨省辦理異地居民身份証的,群眾提交書面承諾,免交在當地就業、就學、居住的証明材料,公安機關辦証窗口核准人員身份后,即可辦理。

23、居民身份証換証提醒。居民身份証有效期滿3個月內,戶籍派出所通過、短信平台等方式提醒群眾及時換領新証。群眾下載蒙速辦APP可以查詢二代証辦証進度。

減少成本方面

24、取消辦理戶口簿、遷移証、准遷証、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臨時身份証、戶籍証明收費(丟失補辦戶口簿、准遷証、遷移証的除外)。

25、居民身份証照片“多拍優選”。群眾可以申請拍照3次,從中優選滿意照片。2年內再次申請領取居民身份証的,可以使用原照片信息辦理。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