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鎮:黨建“工筆畫”描繪鄉村振興“風景圖”

2021年05月25日10:19  來源:敖勒召其鎮發布
 

滄桑巨變,初心不變。使命在肩,繼往開來。

從黨員“帶動”到村企“聯動”再到產業“驅動”,從黨建發力到多方合力,從全域發展到全民幸福,一個又一個蝶變、一組又一組數據搭建高質量發展的巍巍大廈,凝聚起初心的分量,印証著使命擔當的力量。

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鎮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黨建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把黨建成果轉化為發展成果,黨建的持續“助燃”,正在全面為鄉村振興蓄力。

黨員“帶動”鍛造鄉村振興“紅色先鋒”

鄉村振興,人是根本。

敖勒召其鎮把農村牧區人才隊伍建設作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的重要抓手,培育壯大農村人才隊伍,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把能人培育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能人,並開展“能人返鄉”工程,引人才回鄉、青年回村,帶領廣大農民群眾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敖勒召其鎮以嘎查村社區“兩委”換屆為契機,突出“治窮”選能人,扭住“治亂”選強人,著眼“振興”選賢人,全鎮12個嘎查村、7個社區全部實現書記、主任“一肩挑”,平均年齡44.21歲,最年輕的33歲,其中,女性5人,佔比26%,大專及以上學歷11人,佔比58%。一批優秀鄉村發展“帶頭人”脫穎而出,著力選出了一批符合新時代新發展階段要求、對黨忠誠的明白人、勇於負責的擔當人、人民群眾的心上人、干淨干事的清白人。

與此同時,敖勒召其鎮各嘎查村黨支部書記參加全市新一屆嘎查村“兩委”干部(鄂托克前旗)集中輪訓班,提高發展“帶頭人”的綜合能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當好嘎查村的“主心骨”、黨員隊伍的“排頭兵”、農牧民群眾的“當家人”。

村企“聯動”注入鄉村振興“紅色動力”

辦好農村的事情,關鍵在黨﹔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組織振興。

漫水塘村常年干旱,農業發展由於受自然條件和發展思路的限制,難以突破。近年來,漫水塘村黨支部通過組織聯建、村企聯合、產業聯抓、利益聯結“四聯”舉措,推動黨建與產業發展同頻共振、相融互促。

如今,漫水塘村的“四聯”舉措已經頗見成效:構建起“黨支部+企業+合作社+農牧民”模式,依托自治區級龍頭企業宏野農牧業開發公司示范帶動,成立農牧業專業合作社,吸納社員30戶,建設高標准農牧業示范基地1000畝,連戶經營土地700畝,標准化養殖棚圈10棟,拱棚44棟,實現統一種植品種、統一育苗、統一技術服務、統一產品銷售,帶動戶均增收1萬元以上﹔爭取上級扶持集體經濟和扶貧項目資金,建成5333.6平米的村集體經濟連棟拱棚1棟、溫室大棚2棟,2020年村集體經濟純收入達7萬元。

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鄉村振興蹄疾步穩。漫水塘村的蛻變,恰恰折射出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的重要性,把支部建在生產鏈、銷售鏈和服務鏈上,從中更能管窺敖勒召其鎮把黨建作為鄉村振興重要統領的工作局面。

產業“驅動”打造鄉村振興“紅色引擎”

鄉村要振興,產業必興旺,實現新時代鄉村振興,關鍵在黨建引領。

敖勒召其鎮按照“黨建引領、統籌規劃、整合資源”原則,緊緊圍繞“草原文明城 品質鄂前旗”的發展目標,構建“三區兩園一帶”產業發展格局,持續培育壯大“鴻野”“高原冷菜”“草原俠”等“敖字號”地標品牌,通過全力推動產業振興,以產業振興推動鄉村振興。

在東部高效畜牧業示范區,連片實施西門塔爾、杜泊、薩福克、湖羊等優良牛羊種畜繁育工程,培育家庭牧場、超細絨型絨山羊改良戶、短期育肥養殖合作社,推進畜牧養殖產業化發展。在西部現代農業示范區,廣泛開展良種選育、測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農技服務,通過“龍頭企業+產業基地+農牧戶”模式,發展經濟效益較高的西瓜、辣椒、馬鈴薯、胡蘿卜等產業,促進種植業向市場化發展。在鎮郊產業融合示范區,實施有機肥替代化肥項目、耕地地力提升項目,圍繞“菜籃子”工程,種植蔬菜8000畝以上,形成四季不間斷“產供銷”閉合產業鏈,打造優質蔬菜供應基地。在三段地現代農牧業綜合產業園和恆鑫現代農牧業示范產業園,依托三段地農畜產品物流配送中心、三段地農副產品交易市場、三段地農畜產品交易市場以及農產品深加工項目等,實現育苗4000萬株以上、交易活畜160萬頭隻以上,集散辣椒、胡蘿卜等200萬公斤以上,烘干、分割、包裝銷售農畜產品20萬公斤以上。通過培育龍頭企業、打造農業示范基地,運行泡沫箱廠,推動高原冷菜交易中心、2.5萬噸有機肥生產線年內投用投產,建成特色經濟作物種植試驗示范區,帶動區域農業高質量發展。在生態可持續型林沙產業和飼料產業經濟帶,按照“生態修復、適度利用”原則,試點種植沙棘、棗樹、桃樹等經濟林,適度發展林下養殖產業,實施檸條機械化平茬利用2萬畝,發展飼料加工產業,促進多元化發展。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踏上“十四五”新征途,敖勒召其鎮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不斷開創“美好敖鎮”高質量發展新願景。(李鵬飛)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