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從綠色草原到蔚藍大海

2021年05月25日09:31  來源:內蒙古日報
 

包茂高速公路,是國家高速公路網北南方向主干線之一,起點為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終點是廣東省茂名市,包茂高速公路全長3130公裡,已於2017年11月全線通車,是連接華北、西北、西南的縱向大通道,也是我區與粵西沿海區域連接的大通道之一。

包茂高速公路出包頭后經鄂爾多斯市到達伊金霍洛旗新街鎮蘇家河(蒙陝界),主線全長182.313公裡。由包(頭)東(勝)高速公路、東(勝)蘇(家河)高速公路兩段組成。其中,包(頭)東(勝)高速公路,始建於1998年,於2002年6月通車運營,起點為包頭九原,與丹拉國道主干線銜接,終點為東勝布日都北大橋,路線全長102.75公裡(含東勝繞城線二級公路12.04公裡),雙向四車道,設計行車時速100公裡。東(勝)蘇(家河)高速公路,起於包東高速公路東勝西立交橋,經康巴什、伊金霍洛、新街,止於蒙陝界蘇家河大橋,全長93.28公裡,2005年11月23日建成通車。

隨著呼包鄂區域經濟的迅速發展,鄂爾多斯市煤炭外運的需求越來越大,去往包頭、呼和浩特方向的交通壓力集中在了包茂高速公路包頭至東勝段,通行條件已不能適應當前和未來的交通發展需要。為完善國家高速公路網,提升國家公路運輸大通道的通行能力和服務水平,適應交通運輸增長需求,促進“呼包鄂經濟圈”的快速發展,2016年8月,自治區發改委批復立項了包茂高速公路包頭至東勝段改擴建工程。2018年7月,內蒙古高路公司投資該項目開工建設,主線左半幅於2019年10月通車,主線右半幅於2020年11月通車。道路開通后,包茂高速鄂爾多斯段日均車流量58235輛,其中客車35390輛,佔總流量60.77%﹔貨車22845輛,佔總流量39.23%。

“雙向八車道的高速公路十分平坦,走起來太爽了,從呼和浩特到包頭隻需一小時,再有一個小時就到鄂爾多斯了,我早上出發,到中午就能把兩家店缺的貨都補上,既節省時間,也節約成本。”4月6日一早,經營日用品店的喬志明從呼和浩特惠澤物流園區提貨,為包頭和鄂爾多斯的兩家分店補貨。

2020年11月15日,包茂高速改擴建工程包頭至東勝段通車試運行,實現了呼包鄂三市之間全程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連通。目前,三市之間通過京藏高速公路、包茂高速公路、呼准高速公路等密織起了區域高速公路網絡,與既有國省干線一起構建便捷、通暢的區域交通網,形成了“兩小時交通圈”。

呼包鄂城市群位於自治區中西部的核心區,是內蒙古最重要的經濟圈和城市帶。“呼包鄂經濟圈”資源豐富,發展潛力較大,正在逐步發展成為我國西北地區規劃布局的新產業群,對帶動當地經濟發展起到了巨大作用。

為緩解包頭市區西南方向交通出行壓力,包茂高速包頭至東勝改擴建工程同步建設了包頭西連接線,起點位於包頭市哈德門烏蘭計六村,終點止於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樹林召,昭君黃河特大橋是包頭西連接線上的控制性工程。

昭君黃河大橋橫跨黃河,連接包頭、鄂爾多斯兩市。大橋建成后,從包頭黃河景觀道橋梁口出發到對岸的達拉特旗,開車不到3分鐘。大橋疏通了進入包頭的“瓶頸”路段,有效縮短包頭西北及南部地區車輛出行需繞行京藏高速、包東高速、210國道等的距離。

2018年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了《呼包鄂榆城市群發展規劃》,明確了呼包鄂榆城市群在推進形成西部大開發新格局、推進新型城鎮化和完善沿邊開發開放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同年12月,內蒙古自治區發布了《呼包鄂榆城市群發展規劃》內蒙古實施方案。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以及榆林四市是我國重要的能源運輸大通道。2020年四市經濟總量合計突破1.3萬億元。

包茂高速公路包頭至東勝段連接內蒙古重要工業基地包頭市、南接陝西、西通內地和西南地區,是內蒙古中西部地區的主要通道,同時連接周邊地區、工業基地、大中城市、農村牧區公路。目前,包茂高速公路包頭至東勝段日均通行車輛5萬輛次,不但為包頭的鋼鐵、稀土,鄂爾多斯的煤炭、天然氣、化工產品、絨毛等物資運輸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條件,而且有力地促進了“呼包鄂經濟圈”與我國中西部地區及粵西沿海區域經濟協同發展。(記者 馮雪玉)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