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黨史感悟初心 辦好實事踐行使命

——自治區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綜述

2021年05月24日09:26  來源:內蒙古日報
 

  一次次滌蕩心靈的學習和研討,一場場干貨滿滿、熱氣騰騰的宣講,一個個紅色資源現場教學活動,一樁樁解民憂聚人心的實事……從城市到農村、從機關到社區、從企業到校園,從村戶院落到草原深處,全區上下持續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的熱潮。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區堅持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加強組織領導、擰緊責任鏈條,高起點謀劃、高標准要求,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總要求、總目標,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增強行動自覺,全區黨史學習教育全面鋪開、扎實推進、態勢良好。

  高起點開局 高標准推進

  中央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召開后,2月23日,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會議,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審議自治區黨委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

  “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認真履行主體責任,精心組織、扎實推進,高標准高質量做好各項工作。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主動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職責,親自抓謀劃、抓推動、抓落實。”2月27日,全區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議召開,對全區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部署。自治區黨委把做好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強化政治擔當,精心組織籌備,對標黨中央要求,迅速組建機構、完善機制、細化流程、壓實責任,抓實每個環節、抓細每個步驟,推動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

  為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自治區黨委強化組織領導,成立由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任組長的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下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和16個巡回指導組以及盟市、直屬機關、高校、企業等4個專項推進組,制定《領導小組工作規則》《巡回指導組工作規則》《領導小組辦公室規則》,明確工作職責,細化工作流程,把各項工作落實到具體人、具體事。

  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自治區黨委突出地區實際,對“規定動作”進行細化量化並適當延伸拓展, 緊密結合自治區實際,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專題教育,面向全社會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在加強學習的同時,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層層策劃開展學習、研討、調研活動﹔把學習黨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政於民,使學習教育每項措施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為內蒙古量身定制的行動綱領落細落實。

  創新形式豐富載體 深學細悟汲取力量

  4月27日,烏蘭察布市集寧區變成了歌的“海洋”,在集寧區虎山街道黨工委青山辦事處,來自全市11個文藝家協會的50多位文藝家與500多位群眾一起學黨史、唱紅歌。“紅歌是黨史的生動記錄,每一段激昂的旋律和歌詞都記載了一段崢嶸歲月。我們以唱紅歌的形式感恩黨、感恩國家,希望祖國繁榮昌盛,越來越好。”集寧區廣場舞協會中心廣場建國隊隊長賈素芳說。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生動的教科書。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區各地各單位不斷創新學習方式,豐富學習載體,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引導黨員群眾在深學細悟中汲取精神力量。

  面對面宣講,心貼心交流。自治區依托覆蓋全區的1.2萬所“學習講堂”和3500多支“草原學習輕騎兵”隊伍,把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搬到了田間地頭、農戶炕頭、車間廠房、兵營哨所、社區學校和蒙古包裡,推動基層宣講入腦入心。目前,已開展宣講1.03萬場,受眾超過130萬人次。

  連日來,坐落在烏蘭浩特市礦泉街的內蒙古民族解放紀念館賓客不斷,一批又一批的黨員干部來到這裡開展各類主題教育活動。全區各地充分發揮紅色資源獨特優勢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開展體驗教學和主題黨日等活動,讓干部群眾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

  打造黨史學習“移動課堂”,力促隨時學、隨手學、隨地學。鄂爾多斯市打造“雲上課堂”,依托“巴雅爾開講啦”“聲動伊金霍洛”“老村長故事匯”等宣講品牌,制作微視頻、微課堂、微語音、抖音、快手等宣講產品1000多個。巴彥淖爾市利用縣級融媒體中心客戶端等新媒體載體,開設“黨史百年天天讀”“黨史故事”等線上學習平台,讓黨史知識天天見、天天學、天天深、天天新。

  俯瞰內蒙古大地,黨史學習教育熱潮涌動。自治區區直宣傳文化系統單位開辦“學習夜校”,推動潛心自學見實效。全區教育系統以“大思政”理念,推動宣講進校園、進課堂、進頭腦,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從黨史學習中激發信仰、獲得啟發、汲取力量。呼和浩特市公交總公司打造“黨史主題文化車廂”,把公共汽車變成百姓群眾切實可感的“流動黨史學習課堂”……持續創新的形式和載體,讓黨員干部群眾在黨史學習中思想再洗禮、初心再覺醒、使命再升華、忠誠再淬煉。

  學史力行實干為要 為民服務見行見效

  黨史學習教育要與推動工作、為民辦事結合起來,把實事辦進群眾心坎上,讓群眾“有獲得”來檢驗學習成效。

  5月9日,自治區宣傳文化系統在包聯社區呼和浩特賽罕區大學西路街道辦事處新建東街社區,舉行“我為群眾辦實事”“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我幫你”活動是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際舉措,目的是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活動中,針對居民的實際問題,自治區宣傳文化系統專門組織文化、科技、司法、衛生、交通等志願服務小分隊,為社區居民開展文藝惠民演出、健康義診、應急救護培訓等志願服務。在服務點的義診區,來自內蒙古國際蒙醫醫院的醫生們忙碌地為居民推拿、拔罐、量測血壓血糖等,並耐心細致地解答問題。居民魏女士說:“平時去趟醫院還得挂號排隊,這下好了,醫生到家門口為我們瞧病了。”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全區注重將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強大動力和硬核舉措,通過“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增強黨員干部為民服務宗旨意識。

  包頭市各級政務服務部門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聚焦群眾辦事的堵點、難點問題,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這種“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幫群眾之所需”,積極創新、改進機制提高服務質量的做法,正是當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民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個具體生動的體現。

  “有了這個窗口,就等於有了‘兜底’服務,我們來辦事的老百姓很感動,也吃了個‘定心丸’!”一位到九原區政務大廳咨詢“4050”補貼未發放事宜的市民,在“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得到工作人員耐心細致地解釋后,感慨地說:“咱們大廳的這個反映窗口設置的太好了,可以讓我們這些接受能力慢的群眾,慢慢坐下咨詢,而且窗口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也特別好!”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區各地各單位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努力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增進民生福祉、加快高質量發展的成效。

  5月14日,自治區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召開第三次會議,要求進一步做好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工作,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務服務改革、推進基層治理等重點領域,對“三問”和調研情況進行再梳理、再完善,抓緊完善和公開民生實事清單,集中推出一批為民惠民利民的實招硬招。

  聚焦“急難愁盼”,為民紓困解憂。全區上下持續深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立足行業特點和單位實際動真格、下真功,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將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惠民生的實踐成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白丹 郭俊樓)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