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黃河 守住幸福

2021年05月23日09:20  來源:內蒙古日報
 

夏日明媚的陽光下,烏海湖碧波蕩漾,一群靈動的鷗鳥賦予了這裡勃勃生機。紅嘴鷗時而悠閑地漂浮水面,時而展翅翱翔天空,和前來觀賞拍照的游客們打個照面。

“有山有水有沙漠,以前真不敢想烏海會有這樣的美景。”

“水鳥越來越多,這就是我們烏海環境變好變美的最好証明!”

在湖邊散步的市民們連連感嘆。

烏海市是黃河自寧夏入內蒙古的第一站,烏蘭布和、庫布其和毛烏素三大沙漠在這裡交匯,常年干旱少雨,風大沙多。為守住黃河生態安全屏障,烏海市堅守生態底線,統籌推進黃河流域生態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肩負起守護黃河與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責任和使命。

近年來,烏海市出台《烏海市海勃灣生態涵養區保護條例》《烏海市地下水保護條例》,制定印發《烏海市生態環境綜合治理三年行動方案(2021年—2023年)》《烏海市黃河流域水生態環境綜合治理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並將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攻堅戰各項任務納入對各區、市直各部門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實績考核內容。

“十三五”期間,烏海市累計投入環境綜合治理資金190.8億元。全面推行河長制,實施黃河海勃灣水利樞紐庫區生態治理試驗項目,黃河烏海段水質由Ⅲ類提升到Ⅱ類,入選全國首批水生態文明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3%,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9.5平方米,成功躋身全國綠化模范城市、國家園林城市行列。

水質的變化是黃河生態的直觀呈現。5月12日,烏海市生態環境局水生態環境科科長杜剛帶著4名檢測員,共同來到黃河干流烏海段下海勃灣斷面取樣,進行例行水質監測。

“每月我們都會對黃河干流烏海段水質進行監測,對水質變化了如指掌,一旦發現相關指標的異動,我們就會在黃河沿岸展開系統排查。”杜剛說。

每月對黃河干流烏海段開展水溫、pH、溶解氧等24項指標手工監測,兩個水質自動站每4小時進行一次監測,嚴格管控黃河流域環境風險,對黃河近岸風險源進行排查整治……烏海市生態環境局水生態環境科通過監測預警,能及時掌握黃河干流烏海段水質狀況。

“做好監測預警,能夠嚴控風險隱患。我們還通過對基礎設施的運行監管和嚴格的總量控制,實現黃河烏海段水質穩定向好。”杜剛說。“十三五”以來,烏海市累計投入超過6億元實施水污染防治項目176個,全市涉廢水排放企業全部安裝了污染源自動監控設施。通過實施32個水主要污染物減排項目,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較2015年分別下降11.62%和3.25%。

如今,烏海湖水流入烏蘭布和沙漠,千姿百態的沙島鑲嵌在一碧萬頃的湖面上,美不勝收﹔從烏海湖往北一直到龍游灣國家濕地公園內的水域裡,每年會有60多種、10萬多隻鳥類來到烏海棲息、繁衍﹔西去的黃河水成為了賽汗烏素村村民的搖錢樹,游客在這裡的西行客棧體驗黃河文化和鄉村風情……一幅城在水中、水在城中、山水相依的美麗烏海畫卷舒展開來。(內蒙古日報記者 葉文暢 於海東 柴思源 郝飚 孟和朝魯 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庄圓)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