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四力” 強隊伍 促發展

——滿洲裡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四隊扎實推進創建“四強”黨支部工作

2021年05月20日10:48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創建“四強”黨支部工作部署開展以來,滿洲裡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四隊黨支部認真貫徹落實總站及站黨委部署要求,緊緊圍繞“打基礎、強優勢,提素質、補短板,求創新、爭先進”的工作思路,聚焦“四力”加強隊伍建設,為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証。

一、聚焦“思想力”,全面夯實思想根基。一是持續強化理論武裝。深入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先后開展專題政治教育、黨風廉政教育16次,充分依托國門黨建和國門紅色教育資源,以“三會一課”為基本制度,開展書記上黨課、黨小組主題研討會、留營夜讀等活動34次,並主動請纓承辦“七一”黨務知識競賽,以賽促學,引導全體民警爭做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表率。二是突出學習戰“疫”精神。疫情期間,深入開展“北疆戰‘疫’黨旗紅”專項活動,組織開展防疫知識、戰時紀律等抗疫專題學習8次,並通過舉辦“抗疫英雄模范事跡座談會”,成立“黨員突擊隊”,設置黨員先鋒崗、示范崗等活動,堅定民警敢打必勝的思想信念,有效筑牢隊伍思想力,進一步提升凝聚力、戰斗力。三是注重培育職業精神。廣泛開展職業道德、職業理論、職業操守教育,通過重溫入黨入警誓詞、向國旗黨旗警旗宣誓、新檢查員授章拜師等榮譽儀式,著力培育民警為黨和人民而戰、為口岸安全穩定而戰、為移民管理警察榮譽而戰的職業精神。突出品牌打造工作,積極參加總站第一政治協作區創建“四強”黨支部經驗交流會、基層黨支部書記培訓班等活動,圍繞黨建工作進行交流宣講,進一步提升支部黨建品牌形象。

二、聚焦“組織力”,全面建強組織堡壘。一是建章立制求實。全面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嚴格議事程序,強化跟蹤問效。針對各類黨建工作事項,研究制定全年工作計劃、創建“四強”黨支部工作方案和12項工作措施等81項議題。定期組織支部班子開展自查自糾活動,形成自查問題和整改清單,不斷改進完善黨建工作方式方法。在總站黨務督察考核中,作為總站創建“四強”黨支部試點單位,基礎工作扎實、檔案豐富規整,得到檢查組的充分肯定。去年,執勤四隊黨支部先后被總站評為“先進基層黨支部”“集體三等功”,2人榮立個人三等功,6人獲得專項嘉獎。二是探索創新求真。以黨小組為主要抓手,研究推行“三必嚴、四落實、五加強”工作法,通過強基礎,抓工作,促發展,實現環環相扣、逐步遞進、全面提升,確保黨小組建設有標准、工作有依據、落實有保障。在橫向上確定黨建、業務、宣傳3個不同主攻方向的黨小組,在基本工作達標的基礎上,著重發展自身優勢,達到以先帶后、共同進步的良好效果。通過強化黨小組的作用發揮,進而推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三是強化共建求深。該隊黨支部圍繞“組織共建、黨員共建、活動共建、教育共建”四個要點與滿洲裡十八裡海關旅檢一科黨支部、口岸管理辦公室機關第一黨支部簽訂共建協議,創新構建“兩一一多”“1+1+N”聯建模式,以構建“深化交流、加強共建、互促發展”作為一個平台,搭建三方單位、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國門黨建學院作為一個載體,聯合開展了“兩會精神解讀”專題學習會、“黨在我心中”主題演講會、口岸疫情聯防聯控研討會等10余項活動,圍繞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進行了高頻次、多主題的深入交流,致力打造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共同進步的黨建新格局。

三、聚焦“戰斗力”,全面鍛造過硬隊伍。一是固化實戰練兵機制。依托“全警實戰大練兵”工作方案,突出“實戰、實用、實效”,健全練兵機制,探索實施集中培訓、自主學習、實戰操演、考核競賽“四個常態化”,靈活運用小動員、小訓練、小講堂、小考核、小講評“五小工作法”,配套開展思想引領、結對幫扶、考核驗收、表彰激勵“四個機制”,打造多元化練兵模式。二是筑牢口岸管控屏障。支部書記長期堅持以一線為家,駐守公路口岸抗疫主陣地,並牽頭成立專項工作組,靠前指揮督導,深入各執勤崗位對管控、防疫工作進行實地調研、分析研判,不斷優化查驗措施、完善崗位職責,推出“查驗三必看”“通關五必嚴”工作方法,有力提升管控實效,並使監護崗位實現“無接觸”驗放,執勤人員安全防護得到進一步提升,全面筑牢境外疫情防輸入和口岸安全管控“兩道防線”。2020年,我隊共完成5輪一線專勤突擊隊執勤任務,查驗出入境人員20271人次,車輛3762輛次,查獲各類違法違規31起31人。三是強化黨員示范擔當。堅持把黨建和業務工作同部署、同推進,讓黨建“軟實力”成為中心工作的“硬支撐”。特別是圍繞疫情防控和口岸管控“雙重”重大任務,注重強化黨員身份意識和黨支部的組織功能,以“我是黨員我先上”的積極姿態投入到一線執勤工作中。期間,完成執勤現場消毒工作400余次,保証100余萬隻口罩、60余萬副手套、40余萬套防護服等物資順利通關,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打頭陣、當尖兵”的承諾。全隊民警的抗疫事跡受到總站首批次抗疫通報表揚,被公安部表彰為“全國公安系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

四、聚焦“凝聚力”,全面確保安全穩定。一是進一步嚴明紀律規矩。扎實推進“堅持政治建警 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工作,圍繞政治站位、保密意識、能力素質、執勤執法、紀律作風、制度機制等方面,採取專題學習、以案釋法等形式深入開展警示教育。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明晰“違規即事故”的底線標准,不斷增強民警的政治敏感性,引導民警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緊盯支部檢視剖析和相互批評中指出的問題,對號入座,夯實責任,逐項抓落實,逐個改到位。嚴格貫徹落實每月安全工作分析制度,全面摸排風險隱患,查擺存在短板,把自查自糾和問題整改貫穿各項工作,切實鞏固深化教育整頓成果。二是進一步強化日常管理。堅持挺紀在前抓早抓小,從民警日常行為抓起,從工作基本運行規范管起,強化養成教育、警示教育,嚴明警規警令、嚴肅警風警紀。致力構建“組織、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監督管理網絡,落實全方位、全人員、全覆蓋督導檢查,通過建立支部家屬微信群、定期家訪等措施做實做細“八小時外”管理工作,重點加強在外居住民警及休假、公出人員跟蹤管理。同時,緊盯重點部位和環節,開展酒精測試、手機檢查、車輛檢查等200余次,組織開展談心談話165人次,對在外居住民警家訪35人次,消除隱患,防微杜漸,確保隊伍安全穩定。三是進一步增強社會責任。積極發揚擁政愛民傳統,參加社會公益活動,多次走上街頭、走進社區開展交通協管和義務清理垃圾工作。與滿洲裡市十二校建立幫扶共建合作關系以來,相繼開展了捐資助學、愛國教育、安全常識進校園等活動。以實際行動踐行新時期國門衛士“服務大局,勇挑重擔,昂揚進取,實干創新,忠誠奉獻”的錚錚誓言,展現新一代移民警察的良好形象。(姜豐乾)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