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治沙兩相宜

2021年05月16日07:27  來源:內蒙古日報
 

想看草原,請到錫林郭勒。在錫林郭勒看草原,那就到烏珠穆沁。影片《狼圖騰》的故事發生地以及拍攝地就在烏珠穆沁草原。

烏珠穆沁不僅是遼闊大草原的代名詞,那裡還有一片沙地,就叫烏珠穆沁沙地。

在烏珠穆沁沙地東南邊緣處的西烏珠穆沁旗烏蘭哈拉嘎蘇木巴彥敖包圖嘎查,生活著一位地地道道的牧民,她叫烏仁其木格。

雖然已年過半百且瘦弱,但作為一家之主和旗人大代表,烏仁其木格是一位能干的致富女強人,更是在這片草原上付諸治沙行動的生態建設帶頭人。

“我小的時候,這裡雖然也是沙地,但覆蓋著適合生長的植物,沒見過流動的沙丘。”她站在自家草場與裸露的沙地接壤處告訴記者。

后來,牧民家畜群規模越來越大,更甚者盲目追求牲畜頭數,這種掠奪性的生產經營方式破壞了脆弱的沙地草原生態,到了沙進人退的地步。

家裡的日子富裕了,但是牧民賴以生存的草原生態卻不堪重負。“如果再這樣下去,我們能給子孫后代留下什麼?沒有了綠水青山,何來金山銀山?”意識到生態建設的重要性,那就擼起袖子加油干吧!

2018年起,烏仁其木格先把家裡的200隻山羊和300多隻綿羊全部出售,換回了80頭西門塔爾牛。按她的話說,牲畜總數少了,對草場的壓力也小了。並且,1頭牛的效益能抵得上6至8隻羊,無論是經濟賬還是生態賬,都穩賺不賠。

在烏仁其木格等牧民的示范引領下,西烏珠穆沁旗養牛的牧民越來越多,收入也是水漲船高。統計顯示,該旗從2015年牧業年度肉牛存欄16.8萬頭增至2020年的27.2萬頭,增幅達62%。

牛的頭數變多了,質量也要上去。近年來,西烏珠穆沁旗在肉牛產業的發展中,始終堅持良種擴繁、良種引進、育成育肥並舉,做好標准化規模養殖場、家庭牧場和繁育基地建設,堅持以西門塔爾牛、夏洛來牛、安格斯牛為主的肉用品種改良方向,大力推廣優質冷凍精液人工授精,提高個體產出效益。

在烏仁其木格家,肉牛產業初具規模,效益日益凸顯。去年,烏仁其木格讓女兒從網上購回了名叫小葉錦雞兒的草籽,試著在自家草場范圍內的50畝裸露沙地上種草。眼見長出了嫩芽,無奈一場大風刮走了剛剛露頭的小草。此次實驗雖以失敗告終,但她卻絲毫沒有氣餒。

今年春季,錫林郭勒盟新一輪休牧中,烏仁其木格拉來網圍欄,把50畝實驗“田”圍了起來。“5年內不讓牲畜進。在邊緣地帶先栽下灌木,形成沙障后,再種植小葉錦雞兒等固沙植物。”吃一塹長一智,烏仁其木格顯然找到了治沙固沙的妙招。

正是在烏仁其木格等牧民“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草原生態”的覺悟和辛勤努力下,西烏珠穆沁旗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質量發展道路上高奏凱歌,烏珠穆沁草原也越來越美麗。(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