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變身大景區

2021年05月12日09:03  來源:內蒙古日報
 

  產業基礎薄弱、偏僻落后曾是它的“標簽”,青山環抱、綠水潺潺是它如今的“容顏”。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鎮東局子村,一個因鄉村旅游而日漸紅火的小山村,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旅游+扶貧”新路徑。

  “誰也沒想到,我們東局子村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小山村變成大景區,不僅環境越來越美,老百姓的日子也越過越好!”村黨支部書記姜建軍說。

  借帆出海,借力使力。立足良好的生態環境,該村引入山戎部落文化旅游開發有限公司進行旅游管理經營,憑借罕見的冰川遺跡和獨特的山戎文化,山戎部落旅游區逐漸紅火起來,慕名而來的市內外游客絡繹不絕。

  為了推動旅游產業發展,該公司以東局子村為主體,擬投資10.6億元,採取“村入股、企投資”形式,推動景區建設。自2017年以來,採用“整村推進”方式,切實加強村庄環境整治、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壯大景區規模。同時,探索實施“公司黨委+旅游鄉鎮黨委、景區黨支部+村黨支部、景區黨員+農村黨員”的三級旅游扶貧聯動機制,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家門口有了景區,大山變成‘搖錢樹’,我也住上了兩層小洋房,這樣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說起旅游產業帶來的變化,該村6組村民馮得林感觸頗深。

  吃上旅游飯,走上增收路。景區自2019年開放運營后,已累計接待游客9萬余人,實現門票收入500萬元,按照門票稅后收入的8%為村民實施入股分紅,用於改善公共基礎設施建設以及養老、社保等費用支出。與此同時,景區以服務產業為核心,提供景區管理員、景區安全員、景區售票員、衛生保潔員、文明引導員等各類就業崗位65個,解決當地群眾就地就業創業問題,實現了文明旅游共創、旅游事務共管、發展難題共解、旅游紅利共享。景區還引導和幫助有發展能力的群眾發展特色種植、畜禽養殖、民宿改造等增收產業,帶動更多的群眾增收致富。(記者 韓雪茹 通訊員 紀安冉)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