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市場監督管理局:“四個聚焦”助力營商環境更優

2021年05月08日15:38  來源:鄂前旗市場監督管理局
 

2021年,鄂托克前旗市場監督管理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抓手,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四個方面,打通堵點、破解難點、打造亮點,持續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力,助力營商環境更優。

一、聚焦思想認識,切實增強優化營商環境責任感。開展優化營商環境集中學習會5次、專題研討會2次,引導干部職工深刻認識營商環境對於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意義,從思想、作風、能力、機制等方面,找准找實造成服務群眾企業中梗阻、效率低、質量差等問題的根本原因,推動實現從“政府思維”轉向“企業視角”、從“干部姿態”轉向“群眾視角”。

二、聚焦目標任務,扎實提升企業開辦便利化。依托“蒙暢開”“一網通”平台,全面推進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嚴格執行負面清單和前置許可,對清單目錄以外的許可事項不做登記審查﹔設立“開辦企業”服務專區,整合企業開辦服務功能,推進登記信息互通、互認,實現企業開辦1日辦結。

三、聚焦紓困解難,持續激發市場活力。建立企業幫扶專員機制,實行“一對一”“一對多”幫扶,主動了解企業在手續辦理、生產經營、政策落實等方面困難的需求,梳理企業經營過程中的問題和困難,形成問題清單,每月專題研究一次,以最好的營商環境助力企業發展,持續釋放市場創新活力。

四、聚焦維護市場秩序,持續促進市場公平競爭。深入推進信用監管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實行監管常態化,建立健全執法人員庫和執法對象庫,對同一企業的多個監管事項,合並或納入部門聯合抽查范圍,堅決糾正多頭執法、重復執法、隨意執法,最大程度減少監管對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的干擾。強化市場主體責任,將隨機抽查的頻次、被抽查概率與抽查對象信用等級、風險程度直接挂鉤,對抽查中發現問題的企業,依法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嚴重違法企業名單等,由各部門實施聯合懲戒,做到“一處違法、處處受限”。(張曉蓉、羅騰亞)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