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了根基 美了村容 來看看鄂托克前旗各鎮人居環境整治成效

2021年05月07日14:12  來源:鄂托克前旗發布
 

美麗整潔的人居環境、四通八達的鄉村公路、繁忙興旺的農牧產業、人來人往的紅色培訓教育基地……一幅幅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已經徐徐展開。這是鄂托克前旗各鎮抓基層黨建促進鄉村振興帶來的喜人成果。

敖勒召其鎮用心譜好黨建引領、宣傳動員、鄉風文明、建章立制“四支曲”

譜好黨建引領曲,聚民心添活力。鎮黨委確定“黨建+環境整治”的工作思路,以黨建帶整治,以整治促黨建,各嘎查村社區黨支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充分認識環境整治的重要意義,廣泛凝聚起環境整治的思想共識,以學習教育和主題黨日活動推動環境綠化美化﹔譜好宣傳動員曲,深發動強意識。截至目前,共組織集中宣講20余場次、發放宣傳材料10000余份、微信宣傳200余條,入戶宣傳10000余戶﹔譜好鄉風文明曲,樹典型促共建。結合鄉風文明行動,將人居環境整治納入村規民約,動員群眾開展大整治、大清理、大消殺,組建志願服務隊,將人居環境整治政策宣傳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宣講計劃和志願服務活動計劃,組織開展移風易俗文明家庭、美麗庭院等各類典型評選活動,革除生活陋習,養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譜好建章立制曲,抓規范防反彈。各嘎查村設立紅黑榜,黨員、網格員組建評定隊伍,嚴格按照評分細則,根據農牧戶房前屋后、院落衛生、室內環境、垃圾清理等方面進行量化打分,開展“紅黑榜”評比,對房前屋后環境衛生整潔的進行實名上“紅榜”點贊,將房前屋后環境衛生差的寫進“黑榜”引導整改,讓農牧民在“紅黑榜”的對比中找到差距,提升環保意識。

上海廟鎮“軟硬兼施”“內外兼顧”實現人居環境整治常態化大提升

軟,融入文化內涵和道德文明。環境衛生好,不是眼睛看到的表面上的衛生干淨整潔、就是好環境,我們要注意到,一個人的思想和素質提高了,行為文明了,有文化內涵了,才能把維護環境變成為一種習慣自然﹔硬,加強巡查執法和政策約束。文化和道德精神層面的“軟措施”不能全部解決人居環境的問題,隻有“軟硬兼施”,才能對農牧民群眾具有普遍約束力,才能實現人居環境整治的常態化。因此,上海廟鎮在人居環境整治“硬措施”方面進行了一些有益思考和探索﹔內,美化庭院。“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目前人居環境整治更多的是注重外在環境的整治,對公路沿線、沿線經營戶、居民集中點、嘎查村社區活動陣地等區域整治的比較多,效果也好,但對於散居的、遠離道路沿線的農牧戶環境衛生整治的較少﹔外,靚化大院。“大院”指的是我們生活的公共區域,我們要大力探索建立人居環境整治的長效機制,組建一個志願服務隊,積極發揮黨員組長、保潔員等人員的作用,建立完善巡查監督、考核獎懲、評選表彰三大機制。

城川鎮注入黨建源頭活水,澆灌鄉村振興之花

以黨建固根基,建強引領振興紅色堡壘。打造堅強黨支部,將村級陣地建設列為為民辦實事重點項目,全面提升陣地規范化水平,落實坐班值班、幫辦代辦制度,有事到村部、找組織成為群眾普遍共識。強化黨員教育管理,聚焦普通黨員作用發揮,開展走訪幫扶、志願服務活動,凝聚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以黨建領發展,點燃產業振興紅色引擎。城川鎮副鎮長思軍宇說,“農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鄉村振興,產業振興是基礎,關鍵要把合作社建在支部裡”,這樣的做法可以使基層黨支部真正成為推動農村牧區建設的核心力量,不僅做到土地集中、規模經營、集體增收,還使各黨支部增強凝聚力和戰斗力﹔以黨建促宜居,傳承美麗鄉村紅色接力。風成於上,俗化於下。城川鎮充分認識到推進鄉風文明建設的重要性,堅持把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大的精神動力。各村支部努力營造農村新風尚,號召全體村民“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小事不辦”,黨員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農村陳規陋習得到有效遏制﹔以黨建強治理,注入和諧鄉村紅色基因。為提升鄉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村“兩委”帶頭學習法律知識,並引導村民尊規守法,通過網格化管理,無職黨員和村后備干部進入網格員隊伍,在政策宣傳、信息調查、矛盾調解、人居環境整治等方面積極發揮作用,基本形成了人在網格行、事在網格辦的狀態,切實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持續推進掃黑除惡工作常態化,認真學習推廣“楓橋經驗”,深入推行“讓一步”工作法和“148”社會治理模式,持續梳理排查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繼續做好政府債務化解,牢牢守住不發生金融風險的底線﹔以黨建統全局,搭好鄉村振興紅色梁柱。城川鎮成立鄉村振興辦公室,加強對鄉村振興工作的指導、監督和檢查,確保鄉村振興工程高質量、高效率推進。城川鎮積極引領農牧民走增收致富發展之路,以高潮畔村為試點,按照“村企聯建,發展惠民”的黨建模式,以“為基層辦實事,為百姓服好務”為宗旨,引進金潤源農牧業龍頭企業,通過黨建聯動、發展聯謀、新村聯建、實事聯辦,發展壯大集體經濟。

昂素鎮“4+”新模式 續寫人居環境新篇章

組織引領+ 重點區域。按照“組織引領、黨員帶頭、集體治理”的原則,積極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帶頭作用,集中清理鎮區主干道沿線積存垃圾和城鄉結合部垃圾死角,運用環衛設施設備定期清掃、清運、清理,做到日產日清﹔企業參與 + 公益性崗位。昂素鎮積極聘請第三方保潔公司,探索開發公益性崗位,實現了19名脫貧人口的就業,進一步激發了脫貧群眾發展動力,幫助他們穩定增收。公益性崗位主要負責整治清理公路沿線、嘎查社區陣地的環境衛生,還為嘎查年邁老人家中幫忙清掃房前屋后衛生﹔網格員 + 宣傳員。昂素鎮始終將宣傳動員工作作為重點支點工作來抓,在發揮各類宣傳載體作用的同時,充分利用網格化管理模式和干部職工包戶工作機制,將宣傳工作化大為小,化整為零,由昂素鎮干部逐個入戶精准宣傳,並對參與人居環境整治積極性不高的農牧戶進行跟進勸導,利用鄰裡情誼推動工作有效開展,確保宣傳工作全覆蓋、見實效﹔執法檢查 + 跟蹤督辦。對鎮內所有廢品收購廠所進行全面摸排、檢查,建立工作台賬,對環境衛生較差、糞污處理不到位的廢品收購廠下達了《整改通知書》,要求限期、銷號整改,並及時開展“回頭看”,進行專人督辦。同時,簽訂了環境衛生“五包”協議書,嚴格落實“誰企業、誰清理、誰保潔”的工作責任制,將工作責任層層壓實,共同建設美麗、綠色、整潔、干淨的昂素鎮。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