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風天 多處樹木被刮斷

相關部門加強巡查,發現問題及時到場清理

2021年05月07日09:42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園林部門正在及時清理刮斷的樹木

刮斷的大樹壓在車輛上

昨日,呼和浩特市出現大風沙塵天氣,大風導致許多樹木出現不同程度的傾斜、倒伏或樹枝折斷現象,不但給市民的生活帶來不便,也造成一定的財產損失。這些倒伏的樹木是否已經清理了?大風天氣下哪些樹木容易倒伏?如何避免樹木倒伏?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加強巡查,及時處理倒伏樹木

當日,在烏蘭察布東街與東影路交會處西南角,記者看到一棵榆樹上胳膊粗細的枝杈倒挂著,枝丫下兩輛共享助力車倒在地上,賽罕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的執法人員正在拍照。“我們在巡查的過程中發現路邊有樹木被刮斷,現在正通過工作群上報,相關部門看到這個信息之后會在第一時間前來處理。”賽罕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三大隊副大隊長崔磊說。

在學苑東街與豐州路交會路口東南角,記者看到一棵直徑約10厘米的楊樹倒在路邊,佔據了非機動車道及一條機動車道,給行人和車輛的通行帶來極大的不便。在展覽館西路金漢御園小區附近有一棵柳樹從根部折斷,倒伏在路邊,碗口粗細的樹枝斷成了好幾截,幾名園林工人正在將大樹鋸成段后清理。賽罕區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五大隊二中隊中隊長郭曾祥介紹,他們在巡查的過程中發現了路邊被刮斷的柳樹,隨即通知賽罕區綠化辦的工作人員到現場清理。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倒伏的大樹不僅影響了人們的出行,也造成了一定的財產損失。在大學東街與東影路交會路口東南角,記者看到一棵直徑約40厘米的大榆樹倒在路邊,大樹下面壓著一輛白色的私家車,車頂已經變形,車后窗戶、左側窗戶的玻璃被壓碎,就連油箱蓋也變了形。另外一輛白色轎車的車頭部位也被樹枝壓著,所幸受損並不嚴重。附近的商戶說,這棵大樹是下午被刮倒的,當時周圍並沒有人,但是砸到了車。

倒伏的樹木或根系不穩,或有病腐

記者從園林部門了解到,大風天氣發生倒伏的樹木主要有以下幾種:首先是新栽植的樹木。新栽植的樹木大多設有支撐架杆,一年后會撤掉支撐架杆,但是樹木的根系還不發達,不能很牢固地抓地,因此大風吹來很容易發生倒伏。其次是遭受虫害蛀干的樹木。這種樹木也容易出現倒伏,一般都是從根莖部折斷。

有專業人士指出,城市中的行道樹周圍是硬質填充物,且城市地下管網發達,樹木根系生長空間有限,導致樹木的根系生長與樹冠比例不平衡,出現了“頭重腳輕”的情況,因此大風天氣極容易出現倒伏。還有部分樹木存在並生枝,兩根大枝的結合部非常脆弱,如果遇到大風也容易出現劈裂、折斷的情況。

市民建議加固、修剪,保障樹木安全

就大風天氣對城市景觀綠化植物的破壞,不少市民表示應勤修剪、加固,及時預防、根治病虫害。“每年都能看到園林工人修剪樹木,但是有些樹有病虫害很難發現,有的樹中間都是空的,遇到這樣的天氣被刮斷也就在所難免。希望園林部門加強管理,勤養護,發現樹木有病虫害及時處置,避免更大的損失。有些樹看著就是要裂開了,遇到這樣的天氣肯定會發生意外,沒有砸到人是萬幸。希望公園的管理者還有園林部門能及時了解天氣信息,在極端天氣到來之前對樹木特別是行道樹進行安全隱患排查,對有安全隱患的樹木進行加固,對枯死樹木進行清理。”市民說。(記者 王英)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